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五一勞動節作文

不一樣的五一

春風和煦,暖陽融融。掌上永嘉組織《我為生態,生態為我,我帶上你、你帶走垃圾》大型生態公益活動,而我們有幸參加了這次活動的全過程。

這次活動的第一站是永樂大壩。雖然經常經過沙頭,但是站在大壩上還是第一次。這裡算是永嘉山區和沿江的承接處,是大小南溪的交匯處,也是溪水和潮水的交匯處。我們去時正是漲潮時分,聽說落潮時大壩下游到處是擱淺的垃圾,讓人心情沉重。這大壩還造了一條魚道,以供香魚在春秋兩季往返於淡水和鹹水之間,難怪楠溪江的香魚價格是那么的貴,達到上千元一斤,因為這魚都是通過這窄窄的回流的魚道的,當然需要一定的智商,這香魚就好比是越過了龍門的鯉魚啊!

接著我們到了獅子岩景區。江面上竹筏點點,高大的溪羅樹岸邊輕輕搖曳。大家高喊著口號:我為生態,生態為我…提高環保素質…保護母親河…每人手裡還拿著一條塑膠袋,撿起散落在地上的垃圾,孩子們最認真了,哪怕是一點紙屑或菸頭都俯身撿起並投入垃圾袋裡,壯壯甚至去撈漂浮在水面上的塑膠袋,因為考慮到安全,我還是制止了他這一行為。雖然還是五一假期期間,景區周圍還算乾淨,並沒有出現預想中的垃圾遍地,偶爾看到一遊人隨手將紙巾等物隨手扔棄,立刻會有孩子過去撿拾。不過菸頭比較多,我的孩子問我:為什么會有那么多的菸蒂?旅遊的人都愛抽菸嗎?我不知怎樣回答,想了想說:也許男遊客多些吧,他們恰好喜歡抽菸。垃圾是撿不完的,我們只是想借這樣的活動,讓大家形成環保意識,去景區遊玩時記得把歡樂留下,不隨便扔垃圾。

此行感觸最深的就是楓林了。這裡人才輩出,曾經在永嘉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素有小溫州之稱。而今風光不再,垃圾到處都是,那些密布的水溝里散發著陣陣臭氣。古老的建築破敗不堪,站在聖旨樓前,可嘆時光悠悠,充滿頹廢。在村中走過,偶爾碰見幾個老人,麻木的看著我們。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便是嶼北了。嶼北相對要偏僻些,只是一個小村莊,但是古老的建築保存完好,用蠻石鋪成的地面乾乾淨淨,古樸清爽,仿佛時光倒流。不由人感嘆萬千。

面對生態環境日益惡化的今天,我們都應該反思一下了。其實“亡羊補牢,為時不晚”,只要我們每個人都能從自己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那么我們的家園將會變得越來越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