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話題作文 五一勞動節作文

“五一”遊記作文

“五一”遊記

杏花嶺國小五年一班張澤宇

緊張艱苦的半學期過去了,迎來了“五一”七天長假,總算可以放鬆放鬆了。我選擇了----旅遊。

五月二日,我和媽媽等一行四人一起去參觀“世界第八大奇蹟”-----秦始皇兵馬俑。剛到西安,我們就不顧旅途勞累,迫不及待地坐車來到了離西安四十餘公里的臨潼縣,找到了世界聞名的秦始皇兵馬傭展館。秦始皇兵馬傭是秦始皇安排用來作陪葬的。他聲稱只要是他生前擁有的,死後在地下也一定要有。為了統一中國,秦始皇率領千軍萬馬創造了歷史的輝煌。現在即使靜靜地躺在陵墓里,他同樣要發號施令。目前已經出土並對遊人開放的共有三個坑。

我們先參觀一號坑。一號坑是三個坑中最大的,共出土兵馬俑上千個,遠遠望去,可謂聲勢浩大,一行行,一列列,有馬、步兵、騎兵、兵器,很像當時作戰的軍陣。看著如此龐大的陣勢,我仿佛回到了兩千多年前,仿佛聽到了馳騁疆場的士兵的撕殺聲和戰馬的嘶叫聲。據導遊介紹,這兵馬傭是千人千面,沒有一個是重複的造型,從他們的髮型、裝扮,我們可以清楚地分辨出哪些是軍官,哪些是普通士兵。大到戰車,小到兵馬的頭髮手指,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每一件都是藝術品,讓我不禁暗暗讚嘆古人精湛的的雕刻技術。

二號坑在一號坑的旁邊。我第一眼看見這個坑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二號坑幾乎是一個空坑,只有幾十個兵馬傭,好多都沒有出土。我詢問導遊,導遊卻開玩笑地說:“那是留給你的孩子的。”原來,由於我們現有的文物保護技術有限,出土的兵馬傭本來都是彩色的,但是一挖掘出來,經過風化就很快掉色了,失去了原貌。而且,還有一部分兵馬傭連專家都修復不了,缺胳膊少腿、橫七豎八地躺在一邊。等將來有一天,我們的各項技術成熟了再繼續開發。

三號坑是最小的坑,但卻是個司令部,全是將軍,還有戰車的印記。三個坑組成“品”字形,是當時通常的作戰軍式。

最後,我們還去了“秦始皇帝展覽廳”,這幾個字是用秦文寫的,如果不是導遊介紹,我還以為是驅鬼的咒語呢。展廳展出了各種古銅器、兵器、戰車仿製品等。秦俑發現人----八十多歲的楊志發和楊新滿兩位老先生,他們在打井的時候第一次發現了這個世界奇蹟。這次幸運地碰到他們親自在現場簽名售書呢。我覺得特別有紀念意義,接受了他們的簽名,併合影留念,做為永久的記憶。

這個“五一”過得真快樂!我親眼目睹了秦始皇兵馬傭的浩大規模,飽了眼福;了解了秦朝的歷史,增長了知識;拿到了秦傭發現人的親筆簽名,又多了一分珍藏品。

指導老師:張文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