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議論文 國中議論文

品德大比拼

我在一本書上看了一則寓言,深受啟發。

寓言內容是這樣的:一位國王沒有兒子,為了給國家找一個好的繼承人,國王舉行了一場比賽。讓參加比賽的人帶上20隻羊,一把刀,一些水和一點食物,在沙漠裡走20天,堅持到最後的就是國王的繼承人。

這個訊息象生了翅膀一樣很快傳遍全國,幾乎所有的青壯年都報名參加了。有個人要殺羊,可是被一個人拒絕了.剩下的路程更加艱難,有些人吃不了這種苦,自己放棄了。最後,只有幾個人見到了國王。有個人興奮地介紹自己有多聰明;有一個人炫耀自己有多能幹;有一個人表白自己有多堅持。只有一個年輕人一言不發。國王於是就選擇了年輕人作為自己的接班人。人們很奇怪,國王解釋說:第一批被淘汰的人是因為沒善心,對羊是這樣,對我的子民也不會好;第二批被淘汰的是因為沒恆心,沒有堅持到最後的勇氣;第三批被淘汰的是因為他們太不謙虛了,取得一點成績就誇誇其談。那么,同時具備善心、勇氣和謙虛的人自然就是未來的國王了。

看完這則寓言,我不由想到:這場比賽其實是一場品德大比拼。人生之中,這樣的考場處處都有誠信與財富、良知與權貴……只有通過品德考場,被選拔出來的人才,才是真正品德兼備的人,而大的成就和勝利的光彩,往往會屬於他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