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議論文 國中議論文

人的良心是怎樣喪失的?!

在菜市場裡,我親眼目睹了令人膽戰心驚的一幕——

一個體態肥胖的、大約五十來歲的婦人正在毆打一位又黑又瘦的老太太。拳頭如雨點般落在老太太的臉上和身上,婦人邊打邊發出惡毒的咒罵聲。似乎還覺得不解氣,於是她索性一屁股坐在了老太太的瘦小的身體上。我真的有點擔心:那肥碩的屁股是否會將老太太的身軀壓垮?我注意到,老太太的面部表情扭曲得厲害,她衣衫襤褸,幾大滴渾濁的眼淚從她的眼眶裡滾落出來,飽經風霜的臉上顯現出難以忍受的痛苦……

圍觀的人群將她倆圍了個水泄不通,人們邊看熱鬧邊竊竊私語。婦人像只驕傲的公雞趾高氣揚,老太太驚恐萬狀地蜷縮著。圍觀的人們紛紛用責備的眼光怒視老太太,卻沒有人走出來勸說。

我了解到,事情的起因僅僅是因為可憐的賣菜老太太不小心說錯了一句話,胖婦人便不依不饒,拳腳相加,望著圍觀的人群,我心裡很是堵得慌……

“人之初,性本善”這句三字經我細細咀嚼,十分耐人尋味。的確,每個人一出生,就如一張潔白無暇的白紙,不經玷污,但是歸於對塵世間醜惡現象的耳濡目染,漸漸也摸索出一套生存本領: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弱肉強食的世界只有心狠手辣才能立於不敗之地。於是乎,純潔白紙變成了骯髒的黑紙,善良的心靈被扭曲。

在大街上隨處可見乞討的殘疾人們,他們一聲聲悲哀的呼喚,沒有憐憫,沒有同情,沒有溫暖,只有一張張冷若冰霜的面孔,怎么呼喊也無動於衷,殘酷而又無情地急匆匆地離去。更有甚者,非但不給予同情,反倒搶走了乞討者破碗裡僅存的一塊一塊的硬幣。

一天,退休工人張大爺乘公共汽車出門辦事。在車上,一青年將手伸進一中年乘客的口袋,張大爺站起來拍了一下扒手說:“你想乾什么?”扒手當即回頭:“你喊什么?”這時,另一青年人衝過來,對老人拳打腳踢,老人頓時血流滿面。老人與扒手搏鬥時滿車乘客竟無一人作聲,被扒的中年人也沒有任何“表示”。老人要求司機將車開到派出所,扒手拿出100元遞給司機,司機將車門打開放走了歹徒。

天哪!天哪!人們的良心都到哪裡去了?有人說,“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難怪人們都變得如此自私冷漠!現在,人們稱讚一個女人時,首先誇她漂亮,如果她不漂亮就說她聰明,如果她不聰明的話,則說她勤勞……如果這個女人實在一無是處,找不出什么優點的話,才說她善良。善良——這一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竟被貶損得如此的一文不值!

人的良心是怎樣喪失的?!我責問上天,悲憤不已。我大聲呼籲:可悲而又愚蠢的人們啊,快醒醒吧!別被一時的金錢名利蒙蔽了你的眼睛,相信吧,好人終有好報,尋找因那份久違的良心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