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科幻作文 科幻故事作文

正負之間

作者:葉永烈

“當,當,當……”隨著那第十二聲“當”,過去了的一年宣告永遠過去,新的一年宣告已經來臨。這送舊迎新的時刻,對於機器人出租公司的成千上萬名機器人來說,也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每當除夕夜的第十二聲“當”響過之後,電視台便立即播發一年一度的“最佳機器人”評選揭曉訊息。

機器人出租公司的業務是出租機器人,服務的範圍包羅萬象:司機機器人可以為您開“安全車”;保姆機器人可以為您照料孩子並包洗尿布;掃地機器人會把馬路上的每一張落葉和每一張冰棍紙掃淨;旅遊機器人會不厭其煩地把每一處名勝的每一個典故一字不漏地向您介紹……只要您撥一下電話:“00000000”,就可以與機器人出租公司業務處取得聯繫;只要您說一聲需要什么樣的服務,幾分鐘以後,機器人出租公司派出的機器人便站在您的面前。

儘管機器人出租公司的廣告上,都寫著“服務周到,包您滿意”之類字眼兒,不過,機器人的服務態度也不盡一樣。

有的機器人“服務馬虎,包您生氣”哩!比如,有的售貨機器人根本談不上“百拿不厭”,而是“一拿就厭”,甚至“不拿也厭”。你問他一句,他的眼睛瞪得比電燈泡還大,“包您生氣”。還有,有的護士機器人喜歡蹺著二郎腿坐在那裡出神。

你喊了十聲,哪怕是喊了一百聲,她也懶得答應一聲,嘿嘿,“包您生氣”!

為了維護機器人出租公司的信譽,為了號召那些“包您生氣”的機器人向“包您滿意”的機器人學習,機器人出租公司決定每年評選一次“最佳機器人”。誰被評為“最佳機器人”誰就將“譽滿全球”——那一年,所有的機器人出租公司廣告上,都將畫著他的笑容可掬、“包您滿意”的形象。另外,“最佳機器人”還可獲得為期一年的假期,任他到天南海北旅遊……“最佳機器人”只設一名。從成千上萬的機器人當中,推選這么一位“最佳機器人”,如果按照一般的選舉程式,從小組醞釀,到小組討論、小組提名、小組選舉,大組醞釀、大組討論、大組提名、大組選舉,公司醞釀、公司討論、公司提名、公司選舉,有整整十二道程式。如果每道程式花一個月的話,那么,選舉就得進行一年,選出來的將不是當年的“最佳機器人”,而是一年前的“最佳機器人”了。

幸虧機器人的頭腦比人要簡單,當然,它們的選舉方法,也要比人簡單。

按照機器人出租公司的規定,選票,就是民眾來信。機器人出租公司以為,這些民眾來信,就是評定一個機器人服務態度優劣最好的標尺,是評選最佳機器人”的最可靠的依據。

不知道始於何年何月,也不知道出於何書何典,人們習慣於以“收到表揚信××封”作為一種衡量服務工作好壞的統計方法。不料,這一方法被機器人仿效並加以發揮。機器人出租公司規定,民眾寄來一封表揚信,就算一張贊成票;民眾寄來一封批評信,就算一張反對票。贊成票是“+1”,反對票就是“-1”。比如,某機器人的表揚信六封,批評信一封,6-1=5,得五票;某機器人的表揚信一封,批評信六封,1-6=-5,得負五票。

由於一封信算一票,得票多少取決於“封數”,不取決於信件本身的內容。比如,一封只寫著“小馬很好”四個字的明信片,跟洋洋萬言的關於機器人小馬先進事跡的表揚信是同等的,都算是一張贊成票。同樣,“小馬不好”跟一封嚴厲地批評小馬種種劣跡的信,都算是一張反對票。機器人頭腦簡單,最喜歡簡單明了的辦事原則。

當然,也有的信件比較傷腦筋。比如,有的民眾來信,在講了一大通優點之後,在結尾處來了個“但是,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講了一二條缺點。這算贊成票還是反對票?嗯,不正也不負,算是0票——棄權票!同樣,有的民眾來信在狠狠批評了一頓之後,在結尾處來了個“但是,它接受批評的態度還算好”,這也算是0票——不正也不負。

按照以上原則,把機器人出租公司在一年之中(也就是從上年度除夕夜第十二聲“當”算起,至本年度除夕夜第十二聲“當”為止)所收到的民眾來信,用電子計算機進行統計,誰獲得的贊成票最多,誰就理所當然地成為該年度的“最佳機器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