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散文作文

激情,在心中燃燒

沿著江,順流而下,鼻息間飄過馥郁,回望漂漂瀠瀠的水浪兩畔,棕葉零落,艾葉飄香,思憶,心中有著巨大膨脹的情緒波瀾著,今日又是端陽了。

余光中先生說:“藍墨水的上游是汨羅江,”一切埔峭的文學皆起源於此。五月初五,於遙遠的歷史拐彎處,於頃襄王二十一年那亂戰末期,屈原那飽含激情的一跳,撞響了驚醒世人,驚響世界的警鐘。屈原,往昔的三閭大夫,一朝的功成名就,在淒風苦雨,號子聲聲的汨羅江畔,為報國而投江,他是秭歸生,他從王宮來,雖然楚王失去了一位忠心耿耿的大臣,但蠻慌大地上迎來了萬世千秋,光輝燦爛的靈魂,留下了“時不可兮驟得,聊逍遙兮容與”的期待,留下了“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的壯烈,留下了“淼南渡之焉如,何日夜而忘之”的侘傺。屈原在每個人的心中都點燃了激情,屈原的魂燃燒了千秋萬代。

一條江流在湘土,它占據了靈魂的上游;一個人,死在歷史,耀眼的星光在中華民族上空不朽。無數的追隨者,無數屈原的傳人,方誌敏、陳光華、譚嗣同,他們在山河破碎,國運立下,在晨曦已然奮鬥的前沿。歷史的掌紋,燃燒著湘江兒女的脈絡,流淌著激情的血液。從中流擊水到鷹擊長空,無數忠烈啊,在苦難中涅磐,他們點燃了我們為國生為國死的激情,在心中燃燒著奮鬥的火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