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地藏經

地神護法品第十一

【原文】
爾時堅牢地神①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皆是大不可思議神通智慧,廣度眾生。是地藏菩薩摩訶薩,于諸菩薩,誓願深重。世尊,是地藏菩薩,于閻浮提,有大因緣。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于六道,其願尚有畢竟。是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世尊,我觀未來及現在眾生,于所住處,于南方清潔之地,以土石竹木,作其龕室。是中能塑畫,乃至金銀銅鐵,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贊嘆。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何等為十?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闢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世尊,未來世中,及現在眾生,若能于所住處方面,作如是供養,得如是利益。”復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于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衛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佛告堅牢地神:“汝大神力,諸神少及。何以故?閻浮土地,悉蒙汝護。乃至草木沙石、稻麻竹葦、谷米寶貝,從地而有,皆因汝力。又當稱揚地藏菩薩利益之事。汝之功德,及以神通,百千倍于常分地神。若未來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菩薩,及轉讀是經,但依地藏本願經一事修行者,汝以本神力而擁護之,勿令一切災害,及不如意事,輒聞于耳,何況令受。非但汝獨護是人故,亦有釋梵眷屬、諸天眷屬,擁護是人。何故得如是聖賢擁護?皆由瞻禮地藏形像,及轉讀是本願經故,自然畢竟出離苦海,證涅槃樂。以是之故,得大擁護。”

【注解】
①堅牢地神:梵名Prthivi,音譯為比裏底毗,又作堅固地神、地神天、持地神、地天等。色界十二天之一,乃主掌大地之神。

【譯文】
這時,堅牢地神起身恭敬地向佛說:“世尊,我從過去久遠時間以來,已瞻禮無量無數的菩薩摩訶薩。這些菩薩摩訶薩都具有廣大、不可思議的神通和智慧,普度一切眾生,相比之下,這位地藏菩薩摩訶薩,在我所頂禮的所有大菩薩中,所發的誓願最為深重。世尊,這位地藏菩薩與閻浮提的眾生有極大的因緣。其他的大菩薩,如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音菩薩、彌勒菩薩等,也同樣化現出成百上千的身形在六道中度化眾生,但他們的誓願尚有完結的一天,唯有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中的一切眾生,所發誓願的劫數,如同千百億恆河沙一樣,無窮無盡。”“世尊,我觀察未來世和現在世的眾生,如果能夠在他們的居所中朝南的地方,找一塊清凈之地,用土石竹木等材料作一個龕室,在龕室中,或是雕塑,或是彩畫,或是金、銀、銅、鐵鑄刻地藏菩薩的形象,每天燒香供養,瞻禮贊嘆地藏菩薩,那麽這個人的住所就可以得到十種利益。哪十種呢?一者,土地豐壤(土地肥沃,物產豐富);二者,家宅永安(家宅安穩,眷屬平安);三者,先亡生天(祖先獲福,超升天上);四者,現存益壽(在世家人,延年益壽);五者,所求遂意(所有願求,悉皆滿足);六者,無水火災(遠離水火等天災厄難);七者,虛耗闢除(避免虧損虛耗之事);八者,杜絕惡夢(夜夢安樂,無諸橫事);九者,出入神護(往來出入,善神衛護);十者,多遇聖因(常遇佛法,多結善緣)。世尊,未來世和現在世中的眾生,若能在自己的住所做如上所說的供養,就可以得到上述的大利益。”接著,堅牢地神又說:“世尊,在未來世中,倘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在自己的住處裏有這部不可思議的經典及地藏菩薩像,而且能常常讀誦這部經,供養地藏菩薩,我將以神力,于日日夜夜之間保護這個人,諸如水災火災、強盜小偷、大小橫禍等一切惡事,全都消除,不給他們帶來任何困擾。”龍宮入定佛稱贊堅牢地神說:“像你這樣的神通大力,不是一般神祇所能夠相比的。為什麽呢?因為整個閻浮提世界的土地都是由你在保護,無論是草木沙石、稻麻竹葦,以至于地下埋藏的種種寶物,都是依賴于你神力的護持。你還能夠常常稱揚地藏菩薩利益眾生的事跡,你的功德與神通比起一般的地神來,要超過何止千百倍。倘若在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供養地藏菩薩以及讀誦這部經典,或者專依《地藏菩薩本願經》中所講的法門修行的話,你應當以神力來保護他,不要讓一切災害及不如意的事使他聽到,更何況使他受害了。非但隻有你在保護這個人,帝釋、梵天所的統領眾多天人、天神也都在無形中擁護此人。為什麽會得到這麽多賢聖的保護呢?這都是由于瞻視禮拜地藏菩薩的形象以及念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緣故,自然而然能最終跳出三界的生死苦海,證到涅槃的真實快樂。正因為如此,才會得到這麽多賢聖的保護啊。”

【評析】
本品通過堅牢地神與世尊之間的問答,說明了地藏菩薩大願之殊勝及瞻禮供養地藏菩薩所獲利益。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菩薩等,化百千身形,度六道眾生,其願尚有畢竟。而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劫數,無有窮盡。若發心皈依地藏菩薩,依地藏菩薩本願經修行者,當于住處,南方清潔之地,作其龕室,塑畫地藏菩薩形象,瞻禮供養,轉讀尊經。能夠如此修行者獲十種利益:一者,土地豐壤;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闢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