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讓那些哲理,始終伴隨在你人生的每一個轉彎處

讓那些哲理,始終伴隨在你人生的每一個轉彎處

文/張峪銘

“哲”是形聲字,從口折聲。《爾雅》中對“哲”的解釋是:“哲,智也。”

何謂智者,小則平凡生活看得清,大則宇宙人生洞得明,也即懂得“哲理”。人們常說,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其實一個人的智慧,也一樣,隻有在人生的緊要處,才能看到一個人智慧的高低。也即在人生的“轉折關口”,你的選擇富有智慧,你也就掌握了人生“哲”理。

一帆風順的人生,誰都可以說自己是優秀的船主。隻有風暴來臨的時候才能分辨誰優誰劣。當然,面對逆境,你有能力駕馭,並迎難而上,這是一種智慧;面對強者,你分析自己的弱勢,並選擇避讓,這也是一種智慧。而這種智慧還不足以說明你有“哲”人之思。哲人之思不僅有明智的選擇,而且勝不驕,敗不餒,從兩面思考,達到心安理得的坦然境界。

蘇格拉底是一個大哲學家,他有一個悍妻。某一天,蘇格拉底在家中會見朋友,其妻子不知何故大發雷霆,蘇格拉底不予理睬,哪知他妻子將一盆洗腳水迎面澆來。蘇格拉底卻淡然地對朋友說:“沒關系,我知道在雷聲之後,會有傾盆大雨的。我們接著談。”

蘇格拉底面對突如其來的“窘境”,不是暴跳如雷,而是用幽默的智慧去應對。不僅熄滅了妻子的心頭之火,也化解了朋友的尷尬之境。讓人不得不佩服其“哲人,智者也。”

其實“哲理”,就是讓人換個思路去思考問題。順境時要有居安思危之心,逆境時要有窮且益堅之志。生活中不沉溺一種狀態,不擰,不鑽牛角尖。若從某種意義來說,哲理,它不是一種顛撲不破的真理,而是一種心理狀態,是遇到困境時的明智選擇。是失之東隅,收之桑榆的寬心;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勸慰。

深圳一讀者看到我的《有些痛苦緣于你不肯離場》文章時,很有感慨,于是決心離開她打拼多年的職場。我告訴她,職場中的狀態是去或留。若遊離在去或留之中,輾轉反側,就很痛苦。理想狀態,去時決絕,留下心安。

可生活不是你去超市,想買你所買。不錯,“有些痛苦是緣于你不肯離場”,是勸你“放下就是快樂”的。可還有一種生活哲理告訴我們,“命運往往眷顧堅持到最後的人”,“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

生活中的哲理,就像流動的餐車,不管走到哪裏,都能提供人以美食。有時提供給你的是“志當存高遠”這塊肥肉,有時又送給你“活在當下,不要好高騖遠”的一碟鹹菜。錯嗎?沒有!關鍵是你所需。

人類本來生活在矛盾之中,同樣也都是各執一端,站在這一頭,理所當然。站在那一頭,理直氣壯。就如硬幣的兩面,誰都有存在的理由。

是啊,哲理就是葯房抽屜裏裝的治療“陰虛”與“陽虛”的葯,你不能全部拿走,你必須照方抓葯,取你所需。就如但丁說的一句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你將它妙筆生花得滿園春色:“走自己的路,留條路讓別人走。”“走別人的路,讓別人無路可走”“走自己的路,讓別人跟著走。”“走別人的路,讓出自己的路。”……也行。從多維度思考,每一句都富有“哲理”,可你要全部信的話,你肯定邁不開步子。

路有千萬條,能適合走的,隻有一條。盡管你腳力很好,但你也隻能選一條。

所以我們在人生路上的“轉折關口”,必須選擇一個“哲”理,來支持自己走下去。“話說回來了……”是一種理,“話又說回來了……”也是一種理,關鍵你自己應有選擇的智慧與態度。

正如你選擇硬幣的正面,你看到的是面值;你選擇反面,欣賞的是菊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