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別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

別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

文/黃小平

蒙娜麗莎微笑的背後

在我們的想象中,蒙娜麗莎的微笑,是世界上最美的微笑,是天使的微笑。在她的微笑裏,洋溢著的是開心、快樂、喜悅和幸福。

然而,近日阿姆斯特丹大學科學家借助電腦“情緒識別軟體”技術,發現蒙娜麗莎的微笑中包含了四種情緒:83%開心,9%厭惡,6%恐懼,2%憤怒。

誰能想到,蒙娜麗莎的微笑,這世界上最美的微笑,竟包含了9%的厭惡、6%的恐懼和2%的憤怒。但這些厭惡、恐懼和憤怒,絲毫沒有影響到蒙娜麗莎的美,絲毫沒有影響到蒙娜麗莎微笑的美,在人們眼裏,蒙娜麗莎的微笑,仍是天底下最美的微笑。

所以,當你厭惡了、恐懼了、憤怒了、悲傷了,就用更多的開心、快樂、幸福去稀釋它,你照樣可以做一個開心的人、快樂的人、幸福的人,在人們眼裏,你照樣是一個擁有美麗微笑的人。

貝多芬故居的背後

偉大的音樂家貝多芬,僅在維也納,就有20多處故居。貝多芬為什麽有如此多的房子呢?是不是也像我們當下的人一樣有意擺闊、炫富,或是像那些房叔、房嫂、房姐們那樣大量購置房產?

非也!貝多芬的20多處房子,大多都是租的。貝多芬為什麽要租這麽多的房子呢?原來,正當貝多芬創作高峰的時候,他的耳朵聾了,鋼琴要彈得很響才能聽得到。鄰居們把他彈出的曲子當成雜音,嫌它太吵,經常“眾志成城”地把他趕走。迫不得已,貝多芬一次一次地搬家,才有了維也納的20多處故居。

再偉大的人物,再偉大的作品,再偉大的音樂,也有遭受驅逐的時候。所以,當你被人不理解、被人驅逐、被人排斥的時候,請多想想貝多芬,想想貝多芬在維也納的20多處故居。

維納斯斷臂的背後

那時,我天真地認為,維納斯神像從一開始就沒有雙臂,正是因為沒有雙臂,才成就了維納斯神像的美麗和神韻。

後來,才從書中了解到,維納斯神像本是有雙臂的,當他被一個農民從地裏挖出來時,她的雙臂完好無損:右臂下垂,手撫衣襟;左上臂伸過頭,握著一個蘋果。後來,在一場爭奪神像的決鬥中,維納斯被炸斷了雙臂。

我沒有見過有雙臂的維納斯神像,也不知道有雙臂的維納斯神像到底有多麽美麗,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失去雙臂的維納斯神像同樣美麗,同樣受到人們的推崇和贊賞。

在人們眼裏,美麗的維納斯神像,決不會因為失去了雙臂,而失去了美的意義和存在。

如果把人生比作維納斯神像,那麽人生也決不會因某些殘缺而失去了人生的美好和意義。我們說,青春是美好的,但人生決不會因為失去了青春而失去了整個人生的美好;我們說,戀情是美好的,但人生決不會因為失去了戀情而失去了整個人生的美好;我們說,富裕是美好的,但人生決不會因為失去了富裕而失去了整個人生的美好……

一個人,如果能做到不因殘缺而放棄美,放棄對美的追求,也是人生的一種大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