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煩惱大多是自尋的

煩惱大多是自尋的

有這樣一則古老的寓言:有一個年輕的農夫,劃著小船,給另一個村子的居民運送農產品。那天的天氣酷熱難耐,農夫汗流浹背,苦不堪言。他心急火燎地劃著小船,希望趕緊完成運送任務,以便在天黑之前返回家中。突然,農夫發現有一隻小船向自己迎面快速駛來。眼看兩隻船就要撞上了,但那隻船並沒有避讓的意思。“讓開,快點讓開。再不讓開你就要撞上我了!”農夫大聲向對面的船吼叫道。但是,他的吼叫完全沒用,盡管他手忙腳亂地企圖讓開水道,但為時已晚,那隻船還是重重地撞上了他。農夫被激怒了,他厲聲斥責道:“你會不會駕船,這麽寬的河面,你竟然撞到了我的船!”當農夫怒目審視對方小船時,他吃驚地發現,小船上空無一人。

在多數情況下,當你責難、怒吼的時候,你的聽眾或許隻是一艘空船。很多時候,世事並不像有的人想象得那樣糟糕,有些本來不值得放在心上的事,有的人卻把它當成無法排遣的煩惱而鬱悶在心,以至于整天愁眉不展。這說明人生的很多煩惱都是自找的。

有一個和尚,每次坐禪都覺得有一隻大蜘蛛跟他搗蛋,無論怎樣也趕不走。他把這件事告訴了師父。師父讓他下次坐禪時拿一支筆,等蜘蛛來了在它身上畫個記號,看它來自什麽地方。和尚照辦了,在蜘蛛身上畫了一個圓圈。蜘蛛走後,他安然入定了。當和尚做完功,睜開眼睛一看,那個圓圈原來就在自己的肚皮上。可見,許多我們推給他人或外物的過失、毛病其實是在自己身上。當然,這種來自自身的困擾我們往往不易察覺,更難以用筆“圈”定。

其實,生活中出現的煩惱多是心理問題,想得太多、心思過重,很多人往往會自尋煩惱,自己給自己套上枷鎖,從而搞得自己疲憊不堪。我們應該學會解除這些煩惱,給自己減壓,從而活得輕松、快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