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那些容易讓我們忽視的人生之病

那些容易讓我們忽視的人生之病

文/黃小平

一位保健專家曾對我說起,人們在自我保健過程中存在很多誤區:

渴了才喝水。渴是體內缺水的信號,如等到渴了再補水為時過晚,不但身體會發生故障,甚至會引起疾病。

餓了才吃飯。等到餓了再吃飯,極易傷胃,也會削弱人的抗病力。

困了才睡覺。困倦是大腦相當疲勞的表現,養成按時就寢的好習慣,不僅可以保護大腦,而且還容易入睡,減少失眠的發生。

老了才鍛煉。近年來,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和骨質增生等老年病已呈年輕化趨勢,年輕人患脂肪肝的數量更是驚人,這些都與他們平時不加強鍛煉有關。

其實,人生也同樣存在誤區,比如,逆境時才想到努力,挫折時才想到奮起,失敗時才想到補救……這些,都屬于人生的誤區。人生為什麽不可以趁著順境時幹事創業呢?這樣不是更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嗎?

一位醫生告訴我,人不是有病的時候才病的,人在健康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病了,那病菌一直潛伏在我們的身體裏,與我們健康的肌體進行著無休無止的鬥爭,隻是我們健康的肌體暫時把它們壓製了。其實,人從一出生,那些病菌就與健康的肌體同生共存。

同樣,人不是失敗的時候才失敗的,不是在憂傷的時候才憂傷的,不是在恨的時候才恨的,在我們成功、快樂和愛著的時候,那失敗、憂傷和恨就已經潛伏著、存在著。

所以,當我們在成功、快樂和愛著的時候,如果疏于防範,麻痹大意,那成功就有可能轉化為失敗,快樂就有可能轉化為憂傷,愛就有可能轉化為恨。

人不是有病的時候才病的,所以,人在沒病的時候、在健康的時候,就要對病有防範之心。

有人說,懶惰是一種病。最近讀報,見一則訊息,訊息稱懶惰果真能讓人生病。據醫學家研究,凡是懶惰的人,那些懶得幹活、懶得運動的人,患感冒的概率比活動量大的人要高出兩、三倍。

懶惰的人,活動少的人,之所以容易患感冒、生病,是因為懶得運動而缺少戶外活動,致使缺少陽光的照射,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因而導致體內血液運行不暢,機體的免疫力隨之降低,所以很容易感冒、生病。

懶惰是一種病,它讓我們生病的,不隻是我們的血肉和肌體,還有我們的精神和靈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