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傷害過的人,也許已被成全

傷害過的人,也許已被成全

文/馬德

這個世界上的每一瞬間,都發生著讓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情。

盛夏的時候,去省城開會,我遇到了久未謀面的一位朋友。這位朋友是我中學時候的同學,現在在一家建築公司當包工頭,雖未至腰纏萬貫,但有房有車,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席間,我們不禁唏噓感慨。一晃這麽多年過去了,他比以前胖了許多,也白凈了許多。我們談起了過去,談到兩人為逃學看電影如何和老師捉迷藏,如何在冬日的火爐上煮揪面片,如何在一個被窩裏睡覺等等。這些往事,我們談得興致盎然,也不時惹得旁邊他的妻子和女兒囉囉囉地笑。

然後,開始講他一路的打拼。高中畢業後,挖煤,篩沙,幹建築小工,技工,工長,一直到現在。我的這位同學,有一位長年臥病在床的父親,很小的時候,他就很要強。我說,是啊,那時候,伯伯身體不好,你為家庭考慮太多,就一個人挑起重擔,這麽多年一路過來真不容易啊。

同學笑了笑,說,不是,如果單憑這個,我也走不到現在。

我一愣。同學說,你還記得畢業那年放榜的那一天嗎?我點點頭。他說,就是那一天,讓我狠下決心,決計要讓人生混出個模樣來。而且,這個決心還和你有關。

我愈發地不明白了。

他說,那天,我知道你考上了,很為你高興。我想象著看到你之後我們一起歡樂的情形。大街上,車水馬龍,我走到電影院門口的時候,看到了你。你正和其他幾個考上的同學一邊走,一邊談論著什麽。我遠遠地和你打招呼。可是,你知道嗎?你沒有搭理我。我又接連著幾聲叫你,你還是沒有搭理我。就這樣,你和其他幾位同學從我的身邊走過,連看都沒有看我一眼。那一刻,我的心裏悲涼到了極點。我的落榜,都沒有給過我那樣徹心徹骨的感覺。因為,因為你是我最好的一個朋友,然而在考上大學之後,竟然變得六親不認,我的心中,原來那個熟悉的你一下子變得遙遠而陌生起來。

朋友頓了頓,繼續說,我找了一個僻靜的角落,大哭了一場。我才想明白了,一個人,在落魄的時候,是沒有人能看得起你的,包括曾經和你好得一塌糊塗的人。哭過後,我下決心,一定要出人頭地,決不要活得讓人瞧不起自己。這一晃,十五年過去了,十五年前的情景至今歷歷在目啊!

聽完他的講述,他的妻子女兒怔在那裏,一樣怔在那裏的,還有目瞪口呆的我。因為,我壓根也不知道十五年前還發生過這樣一幕。我趕緊解釋說,那一天,我真的沒有聽到你的吆喝,也沒有看見你……

那一次,他喝多了,也哭了。四十多的人了,哭得涕泗橫流。弄得我,還有他的妻子,他的女兒,也一起隨他抹眼淚。

十五年前的一個擦肩而過,竟然在一個人的心裏產生過如此大的影響。我想,這個世間,一定每天都在發生著一個又一個這樣偶然的瞬間,傷害了一些人,刺痛了一些人,也成就了一些人。或許,這就是生活吧,我們能夠看到的,隻是表面的平靜,而看不到的,永遠是人心底的波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