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愛情文章

初戀為何總是最難忘?

12,Dec,2015

關于戀愛,你是否有很多疑惑?其實,它們都有答案。

吊橋效應:心動不一定是真愛

吊橋效應是指當一個人提心吊膽地過吊橋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地心跳加快。如果這個時候,碰巧遇見一個異性,那麽他會誤以為眼前出現的這個異性就是自己生命中的另一半,從而對其產生情愫。約會時,去看恐怖電影,去鬼屋冒險,女生也容易對身邊陪伴的男生產生好感,也是一樣的道理喔。

黑暗效應:光線暗的地方更易產生戀情

在光線比較暗的場所,約會雙方彼此看不清對方表情,就很容易減少戒備感而產生安全感。在這種情況下,彼此產生親近的可能性就會遠遠高于光線比較亮的場所。心理學家將這種現象稱之為“黑暗效應”。若想讓彼此敞開心扉,進行親密而友好的交談,你該知道如何選擇場所了吧?

古烈治效應:男人總是喜新厭舊

心理學家把雄性的見異思遷傾向稱為“古烈治效應”,後來它就成了男人見異思遷、喜新厭舊(或淡舊)的著名心理學效應了。此效應在任何哺乳動物身上都已被實驗證明,而人為高等動物,不可避免的殘留著這一效應的痕跡。不過,它隻是說明了男女思維的差異,男女都有自己思考問題的角度,所以,男性朋友們不要著急,在心理上有喜新厭舊的傾向也不是什麽人格缺陷,而是有著深刻的生理、心理基礎的。但你是否能收到良知、道德的約束,就決定了你是否脫離了動物界喔。

多看效應:日久生情

對越熟悉的東西越喜歡的現象,心理學上稱為“多看效應”。20世紀60年代,心理學家查榮茨做過這樣一個實驗:他向參加實驗的人出示一些人的照片,讓他們觀看。有些照片出現了二十幾次,有的出現十幾次,而有的則隻出現了一兩 次。之後,請看照片的人評價他們對照片的喜愛程度。結果發現,參加實驗的人看到某張照片的次數越多,就越喜歡這張照片。他們更喜歡那些看過二十幾次的熟悉照片,而不是隻看過幾次的新鮮照片。也就是說,看的次數增加了喜歡的程度。

蔡戈尼克效應:初戀總是最難忘

想一想,你或你的現任對象,是不是都對初戀難以忘懷?西方心理學家蔡戈尼克通過試驗發現:一般人對已完成了的、已有結果的事情極易忘懷,而對中斷了的、未完成的、未達目標的事情卻總是記憶猶新,這種現象常跟初戀聯系在一起。我們在懵懂中接觸第一個所愛的人,而初戀又往往被看成是一種“未能完成的”、“不成功的”事件,它的未完成反而更使人難以忘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