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愛情文章

童話哲理小故事:別拿謊言考驗愛情

小白兔有一家糖果鋪,小老虎有一個冰淇淋機。兔媽媽告訴小白兔,如果你喜歡一個人吶,就給他一顆糖。小白兔喜歡上了小老虎,那麽那麽喜歡,忍不住就把整個店子送給了他。回家後兔媽媽問她,那小老虎喜歡你嗎?小白兔直點頭,媽媽說,那他為什麽不給你吃個冰淇淋呢?

小白兔說,他是要給我來著,我說我不愛吃。兔媽媽說,那你真的不愛吃嗎?有七種口味呢,朱古力味道裏面還有你最愛吃的杏仁啊。小白兔用腳劃拉著地板,喃喃的說,其實我也沒吃過,隻是就想著把糖給他了。

小老虎有了糖果店,小白兔說,不如我幫你把冰淇淋機推到公園去賣吧。夏天可真熱啊,冰淇淋每天都賣得光光的,大家都誇小白兔好聰明。小白兔呢,還是一口也舍不得吃。她就想等小老虎親手送她一個,小白兔自己也沒發現,她最愛的口味已經換成了香草,想要的也不再隻是冰淇淋了。

時間一天天過去了,小白兔還是沒有吃到冰淇淋。倒是隔壁攤子買餅幹的小熊,給了她一盒小兔子造型的曲奇。小白兔留下糖果店和冰淇淋機給了小老虎,跟小熊去了更遠的小公園賣餅幹。兔媽媽問她,你不是不喜歡吃餅幹嗎,怎麽又收下了呢小兔子揉著紅紅的眼睛說,我就是餓了。

後來小兔子聽說,小老虎把冰淇淋機送給了小企鵝,和她一起住在了糖果店裏。小熊把這些告訴小兔子的時候,她耷拉著耳朵呆了好久。小熊開玩笑的問她,你是不是後悔沒有吃個冰淇淋再走呀?小白兔愣愣的轉過臉說,就是有點難受,沒能留些糖果給你。

小兔子賣力的幫著小熊賣餅幹,沒多久就又攢了一筆積蓄,買了新的糖果鋪。這次兔媽媽千叮萬囑咐,她說寶寶啊,這糖要慢慢的給,不然後來就不甜了。小兔子嘴上連連答應,心裏卻想著小熊收到糖果店該有多開心啊。她隻知道小熊又加班去了,不知道他小鴨子形狀的餅幹馬上就要烤好了。

小兔子回家看到了偷偷藏起來的小鴨子餅幹,什麽也沒有多問,隻是跑回家跟媽媽大哭了一場。她嗚咽著和兔媽媽說,小熊最喜歡吃糖了,我終于可以給他糖果屋了他為什麽要離開我呢?兔媽媽笑了,她摸摸小兔子的頭說,當他不愛你了,你的糖就不甜了。

小兔子還是想不通,隻好帶著糖果店搬去了更遠的地方。小鴨子可不是什麽善茬兒。一天飯後,她揶揄的告訴了小熊,哎呀你可不知道吧,你心裏最單純的小白兔,背著你用賣餅幹的錢給自己買了好東西呢。不久之後,小兔子就收到了小熊的來信。

信裏隻有短短的幾句話,大致是說小兔子走後餅幹鋪子生意一直不好,錢怎麽說也是賣餅幹掙來的,希望小兔子能把糖果鋪還給他。小兔子看完信後眼睛都哭成了桃子,她想起了媽媽的話,把店給了小熊。兔媽媽說小兔子是韭菜餡的腦子勾過芡的心啊,她說媽媽,其實糖還是甜的,隻是人生太苦了。

後來小兔子又愛過幾個人,都無疾而終了。這缺心眼的小兔子啊,喜歡上一個人,就會使勁對他好,恨不得掏心掏肺給他看。她以為隻有這樣,才能讓愛情活得更久更久一些。隻可惜那時候的小兔子還不明白,其實任何東西啊隻要夠深,都是一把刀。

有一天小兔子出門,發現小熊醉倒在她門口,他哭著碎碎念著,說他過的不開心,說糖果店已經被吃完了,小鴨子嫌他沒本事拍拍屁股就走了,他一把抱住小兔子說,如果說這世界上還有什麽值得回憶的,大概也隻有你了。小白兔被勒的喘不過氣來,她心裏想著,也許愛上一個舊人,就不會再有新問題了吧。

很久很久以後,小兔子和別人講起這段故事,總是感慨萬分的說,那些值得回憶的事啊,就該永遠放在回憶裏。

不知道你有沒有玩過一種遊戲機,推硬幣的那種,有好多爪子推啊推,硬幣們相互推搡著,搖搖欲墜卻又固若金湯。你投入的越多就越難收手,機器裏的硬幣壘的越厚就越不會有收獲,可越是不掉幣,你就越覺得大獎就要來了。這邏輯很有趣,它隻是在你輸的時候成立。可小兔子就是這麽覺得的,她在萬丈懸崖邊,以為跳下去是學會飛翔的秘密捷徑。她默默的想,大獎終于要來了,她被大把硬幣即將掉落的聲音迷紅了眼,以至于都忘了,自己沒有翅膀。

既然是童話,總得有點好的不是。小兔子回到了小熊身邊,日子沒有想象中糟糕。一起吃飯,逛逛公園,小熊每天都採一朵最漂亮的花兒送給她,小兔子會燒一手好菜,小熊總是搶著洗碗。小熊以為一切都要好了,他甚至有點失望,都說感情是刻骨銘心的,可小兔子似乎沒有留下任何傷痕。多可笑啊,那些拿刀子去劃豆腐的人,永遠都不知道豆腐的疼。

直到有一天晚上,小熊從廚房出來,隨手遞了一塊餅幹給小兔子。小兔子搖了搖腦袋說,我好久不吃餅幹了。然後她抬起頭看著小熊,淡淡的說,你給過別人的東西,就不要再給我了。小熊一瞬間明白,這些傷口還是血淋淋的。那年小兔子撲到媽媽懷裏哭的那個下午,他就已經弄丟了他的小兔子了。一起弄丟的。還有原本可以幸福的可能。

可小熊舍不得小兔子,小兔子自己也沒有發現自己當初的喜歡,已經隻剩下不甘心。日子還在繼續,小兔子除了還是不吃餅幹,什麽都千依百順的,在別人眼裏,他們儼然成為了恩愛的一對兒。直到有一天,她開啟一隻舊箱子,裏面裝滿了小熊每天採回來給她的花。花都枯萎了,小兔子想起這些日子,她每天接過小熊的花都是敷衍的笑笑,轉身便扔進這破箱子裏。她一下子發現,原來不愛了,是早就不愛了。

小白兔抱起箱子準備扔出門外時,心裏默默想著,開心了四年,不開心了兩年,我還是賺到了。

和小熊分手後,小兔子斷斷續續又開了幾個糖果店,賣的賣送的送,也所剩無幾了,可她還是學不會開口,說她餓了,說她想吃個帶杏仁的冰淇淋。她把給糖果當成了一種慣性的禮節,看起來和從前沒什麽差別。她還給它們包了亮晶晶的糖紙,但小白兔心裏明白,它們早就沒有味道了。

後來小兔子結婚了,是和其貌不揚的小豬,再後來還有兩個孩子。小豬是隔壁村子來旅行的,據他後來說,是來小兔子店裏買糖的時候,一眼就喜歡上了這個小精靈。小豬一連來了好幾天,每次都是買完糖付了錢,又悄悄的把糖留下了,兔媽媽說這樣的孩子品行好,可以嫁了。小豬果然也沒有讓兔媽媽失望,結婚後包攬了所有家務,大家都誇小兔子好福氣。小兔子也總是笑眯眯,她常常摸著兩個孩子的頭說,如果你喜歡上一個人啊,就找他要一顆糖。

故事就要結束了,沒有人知道,當年小豬買下了又留在那兒的糖,是小兔子剛剛噴了一店的滅鼠靈,準備吃下的毒葯。小兔子明明知道是有毒的,卻也懶得阻攔就賣給了小豬。她想,這些貪圖甜膩的人啊,總該受到些懲罰。當她剛準備重新拿出些糖果服下的時候,卻發現那些被小豬買走的糖,居然安安靜靜的放在罐子中。

第二天小豬又來了,第三天也是。小兔子還是給他有毒的糖果,她甚至不明白自己為什麽要這樣殘忍,她總想著,隻要小豬收下一次,一切就都結束了。可這小豬每次都巧妙的放回罐子裏了,然後趁小兔子還來不及發現就走了。小兔子在和自己較勁中,似乎又看到了春天。他幸免的不隻是那些有毒的糖果,而是這些年小兔子對這個世界巨大的失望。小白兔終于不再每天耷拉著耳朵,他們相愛了,後面的故事也水到渠成了。

可她忘了兔媽媽說的,你拿謊言去考驗愛情,就永遠遇不到真心的愛人。

有一次真心話大冒險,小豬喝多了,輪到他時,朋友們起哄問到,你當時怎麽想到不收那些糖啊。小豬被灌了太多酒,回答得稀裏糊塗,顛三倒四的。但當時,在場的誰也沒有聽懂,隻有她在一瞬間放聲大哭。

小豬說,那天啊,那天我隻是路過來著,小熊硬塞的錢,小老虎說如果我能把糖放回去,冰淇淋機就是我的了。

嗯,故事說完了。別哭,這世界是守恆的,你付出的每一顆糖都去了該去的地方。那些你愛過的人,總會在平行的時空,愛著你。珍惜愛你默默對你的人。比什麽都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