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尉繚子

十二陵第七

陵,磨礪,可理解為修養、磨練。本篇論述將帥的修養,從正反兩面提出十二種經驗和十二種教訓,作為將帥在實踐中的自勵和警惕。

36、威在于不變,惠在于因時,機在于應事,戰在于治氣,攻在于意表,守在于外飾,無過在于度數,無困在于豫備,慎在于畏小,智在于冶大,除害在于敢斷,得眾在于下人,悔在于任疑,孽在于屠戮,偏在于多私,不祥在于惡聞已過,不度在于竭民財,不明在于受間,不實在于輕發,固陋在于離賢,禍在于好利,害在于親小人,亡在于無所守,危在于無號令。

【譯文】
立威在于堅定不移,施惠在于恰合時宜,機變在于適應情況,作戰在于激勵士氣,進攻在于出敵不意,防守在于隱蔽部署,不犯錯誤在于考慮周密,不遭危困在于予有準備,慎重在于能警惕小事,明智在于能統籌全局,消除禍患在于勇敢果斷,能得人心在于禮賢下士,後悔在于決心猶豫,罪惡在于濫行殺戮,偏袒在于私心過重,指揮失誤在于自以為是,用度不足在于耗盡民財,是非不明在于受人離間,漢有實效在于輕舉妄動,固執淺薄在于疏遠賢人,禍患在于貪財好利,受害在于接近壞人,滅亡在于沒有戰備,危險在于號令不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