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尉繚子

將令第十九

本篇主要論述將帥受命時和受命後宣布軍令的儀式,借以強調軍令的嚴肅性。

74、將軍受命,君必失謀于廟,行令于廷,君身以斧鉞授將曰:“左、右、中軍,皆有分職,若踰分而上請者死。軍無二令,二令者誅,留令者誅,失令者誅。”將軍告曰:“出國門之外,期日中,設營表,置轅門,期之,如過時則坐法。”將軍入營即閉門清道,有敢行者誅,有敢高言者誅,有敢不從令者誅。

【譯文】
將軍奉命出征,君主必先在宗廟商定大計,然後在朝廷發布命令,並親自把斧鉞授予將軍說:“左、右、中三軍,皆有分掌的職權,如有越級報告的處死。軍隊中除將軍外不得發布命令,擅自發布命令的處死。扣壓命令的處死,貽誤命令執行的處死。”將軍受領任務後,向下級宣布說:“出了京城以後,限于正午以前,樹立營表,設定轅門,等待軍隊報到,如果超過規定時間而遲到的依法懲辦。”將軍入營以後,即關閉營門,禁止通行,有敢擅自通行的處死,有敢高聲喧嚷的處死,有敢不服從命令的處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