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高中作文 聯考優秀作文

繽紛色彩源自“特殊結構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為了豐富中國小生的課餘生活,讓同學們領略科技的魅力,過一把尖端科技的癮,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了公眾開放日系列科普活動。活動期間,科研人員特地設計了一個有趣的實驗,讓同學們親手操作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蝴蝶的翅膀。

通過這台可以看清納米尺度物體三維結構的顯微鏡,同學們驚奇地發現:原本色彩斑斕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顯現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結構。

原來,蝴蝶的翅膀本是無色的,隻是因為具有特殊的微觀結構,才會在光線的照射下呈現出繽紛的色彩....。

要求自選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詩歌除外),自擬題目,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透漏個人相關信息;書寫規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

【滿分優秀作文】

繽紛色彩源自“特殊結構”

蝴蝶本是無色的翅膀,因具有特殊的微觀結構而在陽光下舞出絢爛風姿,耐人尋味,引人深思。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有的人一味追求外在的光鮮奪目,卻忽視了內心原有的平靜美好。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固然是通過外顯的成就體現,但唯有固守本心之質樸,以高尚美好的道德修身,以知識的力量和理想的高格提升自己,才能讓人生溢彩流虹。

雨後的彩虹亦本是無色,在無數的小水滴的凝聚後,因光的色散而展現出繽紛色彩,正如儒家學者千年前便說出人之初始性善而習近的道理,後天的成就取決于我們如何改變自己的微觀結構。

獨善其身,以夢為馬,實現個人價值。那些在平凡崗位上默默付出奉獻的人們,他們以愛崗敬業之美好品質和樂于助人之道德高標裝配自己,便擁有了特殊的“微觀結構”,在平凡中彰顯不凡。最美女教師的奮身一推勇救學生,道德模範郭明義的慷慨援助他人將清貧留給自己,“東方之星”沉船救援中的戰士官東將氧氣瓶連同生的希望遞給老阿麼……他們固然隻是歷史長河中的一滴水珠,但因為內心真善美的特殊存在,才會被流水濺起,在陽光下投射出光彩。

兼濟天下,以身報國,助力民族復興。晚清重臣張之洞在科舉中奪得探花入仕為官,但在那個政治昏暗的年代,他沒有和貪官奸吏同流合污,而是積極推進洋務運動。他外爭國家利益卻奉守對內的“三不爭”,不爭名,不爭利,不爭文人閒氣。正是內心的高格讓他留名青史。西北新疆那排屹立的左氏柳至今仍在向人們訴說當年左宗棠帶領湘軍收復失地的動人政事。左宗棠為收失地不惜與李鴻章翻臉,帶棺進發。若不是其內心那分特殊的報國情懷,是什麽推動一位老人晚年還要在馬背上征戰呢?

釋放個性,少年青春無悔,獻身國家建設。古來便有言“少年強則國強”,激勵每一個少年郎身懷報國遠志。我們是新時代的主人,是建設未來的最小微觀結構。唯有我們釋放個性,完善自身,才能使每一個結構組成都堅不可摧。如此何愁中國夢的實現呢?北大學子周浩改上技校致力發明創造,感動中國少年何胡捐獻自己器官救治他人。釋放個性,我輩當圖強。

蝴蝶在陽光下的繽紛色彩帶個我們的啓示,我們獨善其身,以夢為馬,兼濟天下,報效國家,擔時代之任,亦會是明朝天邊最燦爛的朝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