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走進哈佛女孩

1999年,18歲的成都女孩同時收到包括哈佛在內的四所美國名牌高 校的錄取通知書,一時成為社會各界關註的焦點。如今她已成為了我 們新一代青少年學習的偶像。那麽,世界頂尖級的哈佛大學為何選中 劉亦婷呢?她是天才嗎?還是有著富有的家庭背景呢?為了走近這位 傳奇般的女孩,我與亦婷姐姐展開了一場傾心的交談。

我問:亦婷姐姐,你成功地走進哈佛大學,真令人羨慕。那麽,你這 十幾年的寒窗苦讀是怎樣走過來的?一路上是否很苦很累?

亦婷:學習上確實要下功夫。隻有平時勤學苦練,刻苦鑽研,才能體 會到苦中有樂,隻有多看書,才能知道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 自有黃金屋”。

感悟:亦婷姐姐能走進哈佛大學,何嘗不是建立在她長期的苦心攻讀 和潛心鑽研上呢?

我問:你連續被美國的威斯利大學、大洋彼岸、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 大學錄取,戰績如此顯赫,你一定是具備了天才的智慧吧!

亦婷:並非如此,我就像一滴水那樣普通。我三歲洗碗,六歲掃地, 到現在還幫父母疊衣服、做飯。國小國中的成績都處于班上十名左 右,到高中開始,成績才一天天欣欣向榮。如果一定要說我是天才, 也隻能說是99%的勤奮加1%的天賦組成。

感悟:聽了這番話,我明白世上沒有天才,天才都來自勤奮的人。

我問:你能取得今天的成績,你父母一定付出不少努力吧,能談談你 的家庭背景嗎? 亦婷:在我20個月父母就離婚了,我跟隨著母親生活,母親劉衛華 非常註意培育我的綜合貭素,她常常利用益智玩具開發我的智力,利 用快速說話訓練我的思維。在日常生活中,把每一樣東西當作成是知 識的門窗,通過她的講解,帶領我去推開這些門窗,走進不同的知識 領域,培養我探究的精神,讓我明白即使是一個看上去很普通的事 物,背後也往往包含著很多的奧妙。慢慢地我就感覺到探究的過程是 快樂的,我也在這個過程中找到了樂趣。我的繼父張欣武是個擅長家 庭教育、富有愛心和責任感的知識分子。從決定做我的父親那天起, 他就打定主意要把我培養成傑出的人。我的家庭條件並不富裕。父母 都是拿工資的,更沒有什麽背景。他們從不輕易滿足我的物資要求。

不過,為了保證我每天的營養,他們自己省吃儉用,竭盡所能。所 以,我常常告戒自己:隻有加倍努力,成為傑出的造福于社會的人, 才能不辜負愛我的父母的殷切希望。

感悟:以前我總認為上哈佛、劍橋或出國留學,隻要多花點錢就可以 實現。自從和亦婷姐姐談話後,仿佛一下子明白了許多。我堅信,亦 婷姐姐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做到。隻要好好地把握今天,讓每一天 都在奮鬥中充實地度過。將來不管是美國的哈佛大學,英國的劍橋大 學還是我們中國的清華、北大之門,都一定會為我們敞開的!!!

荊溪國小 五(3)班溫夢怡 指導老師:吳琦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