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背《荷塘月色》有感

在新年的第一個星期裏,我發現了一個長期隱藏在 我身上的一個"毛病"!不過,我已經暗暗下了決心,在六 年級的最後一個學期,堅決徹底地"治"好這個"毛病"。

元旦放假的時候,爸爸給我布置了一項任務,要我在元月五 日(星期六)之前,將朱自清的著名散文《荷塘月色》背 熟,否則,別想看晚上10點的《幸運52》。當時,我沒有 在意,心想,不就是一篇《荷塘月色》嗎,花上20分鍾時 間,肯定就搞定了。過後,我就將這件事放在腦後去了。放 假期間,我借了一些漫畫書,還約了好朋友李昂到家裏來一 起玩電腦遊戲……總之,隻要有一點點時間,都被我用來玩 了。

一轉眼,便到了星期六的晚上。吃過晚飯,我突然想起還有 兩項作業沒有完成。便立即忙了起來。8點半鍾,作業總算 寫完了,我一想,不好,離《幸運52》隻有一個半小時 了。趕緊找了一本《朱自清散文集》來,翻到《荷塘月色》 一看,頓時把我的心涼了半截:文章竟然有密密麻麻兩頁半 紙。

到了這個時候,我顧不得埋怨,隻得自己像個小和尚念經似 的,背了起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轉眼間,已經到了九 點半了,可我才背了3個小節,而越往後越是難背,尤其是 那討厭的第四小節――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彌望的是田田的葉子。葉子出水很 高,像亭亭分舞女的裙。層層的葉子中間,零星地點綴著些 白花,有裊娜地開著的,有羞澀地打著朵兒的;正如一粒粒 的明珠,又如……"每一句話都是一環套著一環,一個字想 不起來,便一點兒也背不下去了。我一個人坐在書桌前,不 僅抱怨起來:"這是什麽破文章,哪個朱自清,為什麽盡寫 些長文章來害人,幹嗎不寫短一點呢?"

大概是聽到我發牢騷的聲音,爸爸走了過來對我說:"你可 不能褻瀆朱自清,他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巨匠,也是清華 大學的名教授。尤其是他身上的民族氣節,是中國人永遠不 能忘卻的。想當年,侵略中國的日本鬼子為了收買他,在人 人都吃不飽肚子的時候,給他送來了面粉,他卻寧可餓死, 也不吃日本人的面粉。但憑這一點,就值得中國人永遠敬仰 他!"

聽了爸爸的話,我想:朱自清可真是一位有骨氣的中國人和 男子漢啊!我沒有挨過餓,不知道餓有多麽可怕,但是,從 報紙上看到有人絕食,全世界都十分關註這一點上,我也能 感受到這種氣節的偉大。于是,我靜下心來邊讀邊背,不一 會兒,就讀的入了迷,越讀越有勁。不過,等到我會背這篇 文章時,已經是11點鍾的事情了,而這時的《幸運52》電 視節目,也已經結束了。

沒能看到《幸運52》在我心中,難免有些不高興,但是, 隱藏在我身上的"先玩個痛快再寫作業"的毛病,看來,也 再隱藏不下去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