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我”與詩

我是人類手中的一隻不起眼的筆,常被人們用來寫出各式各樣的詩,有古詩,也有現代詩。有時候我看著那些莫名其妙的詩句,心裏真有點兒納悶,詩不就短短幾句話,為什麽卻能得到那麽多人的青睞?我便懷著好奇之心去問字典阿公。字典阿公告訴我:“詩是最能表達人們情感的一種方式。你可別小看了這短短的幾行詩,這可是凝結了詩人的許多情感,包含的意思可深了!詩的作用一點兒也不亞于別的文章,而且可以更好地表達對大自然的贊美,朋友之間的依依惜別之情,對家鄉的思念等感情呢。”

我聽了字典阿公這番話,對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可因我從未認真學過詩,理解起來非常困難,也時常鬧笑話。有一天,我讀了李白寫的《望廬山瀑布》。對“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這句話產生了疑問:難道廬山瀑布真的有三千尺高嗎?那不得比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還要高?難道真有九個天?這首詩實在令我百思不得其解,于是,我便拿著這首詩再一次去問字典阿公。字典阿公聽了我的問題,哈哈大笑,他告訴我,這隻是詩人寫詩的修辭手法,叫誇張。接著字典阿公又告訴我:“詩人寫詩時常會用誇張、比喻、擬人、反問等方法。”

以後,我對詩越來越感興趣,隻要一見到詩,就會如飢似渴的讀起來,我掌握的詩越來越多,對詩也越來越喜歡。詩成了我最親密的朋友。

指導教師:宋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