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學習“周恩來精神”演講稿

學習“周恩來精神”演講稿

張佳景

XX年10月15日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3周年,也是少年先鋒隊建隊63周年。通過看電視、看書和聽大人講故事,我已深深感受到偉大祖國60多年來的巨大變化,內心十分自豪,非常喜悅。我感到自己也要與時俱進,為自己汲取更多的“知識能量”。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周恩來總理的小故事。

周恩來小的時候有一次,先生問學生們為什麽而讀書?學生們有的說為懂道理而讀書,有的說為做官而讀書,有的說為識字而讀書,但周恩來卻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當我讀到這句時,心頭為之一震,多好的回答呀!這樣的回答,讓我看到了周恩來從小就有一顆熾熱的愛國心,從小就立下了高遠的志向。回想周恩來當時的生活狀況,覺得他活得十分艱難。生母養母都相繼去世,父親又沒有固定收入,僅靠四伯幫助才得以在奉天東關模範學校讀書。雖然生活十分艱苦,但他卻絲毫沒有顧慮自己,心系中華,一心想著為國家出力。再想想,現在的生活多麽幸福,因此我們要珍惜學習的機會,既不滿足于現狀,也應該深知自己肩負著建設祖國的重任。現在,如果問我為什麽而讀書?我一定也會大聲回答:“為中華之騰飛而讀書!”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這是13歲的周恩來經過思索而定下的人生志向。他不僅說到,還努力做到,因此功課門門名列前茅。尤其是作文和書法,不僅在班上,在年級和全校也是首屈一指。在後來進入南開學校後,由于他欠學費,就擠出時間為學校刻蠟板,由于在奉天模範學校時英語基礎打得不牢,周恩來想方設法奮力追趕。“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大半學期的努力,他的英語水準居然躍居班級前列。少年周恩來真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周恩來小時候,為了過好習字關,他除了認真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外,還堅持每天練一百個大字。 有一天,周恩來隨陳媽媽到一個路途較遠的親戚家,回來時已是深夜了。一路上風塵勞累,年幼的恩來已精疲力盡、呵欠連天,上下眼皮直打架,但他仍要堅持練完一百個大字再休息。陳媽媽見狀,心疼不過,勸道:“明天再寫吧!” “不,媽媽,當天的事當天了!”周恩來說服了陳媽媽,連忙把頭埋在一盆涼水裏,一下子把瞌睡蟲趕跑了,頭腦也清醒多了。 一百個字剛寫完,陳媽媽一把奪過恩來的筆說:“這下子行了吧,快睡覺!”“不!”周恩來仔細看完墨汁未幹的一百個大字,皺著眉頭認真地說:“陳媽媽,你看這兩個字寫歪了。”說著,周恩來白嫩的小手又揮起筆來,把那兩個字又寫了三遍,直到滿意這止。

周恩來總理的故事給了我很大的啓發和鼓舞,為了實現自己遠大的理想,我一定要好好地向少年周恩來總理學習,學習他說到做到,學習他迎難而上,學習他鍥而不舍。他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和敬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