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面對挑戰的作文素材

武漢市鄱陽街有一座建于1917年名叫景明大樓的六層樓房,該樓的設計者是英國的一家建築設計事務所。20世紀末,景明大樓的樓宇在漫漫的歲月中度過了80個春秋的那一天,它的設計者遠隔萬裏,給這一大樓的業主寄來一份函件。函件告知:景明大樓為本事務所在1917年設計,設計年限為80年,現已超期服役,敬請業主註意。

分析:科學是實事求是的事情,是要被時間長河所證明的,誠實是科學的美德。

話題:“榮譽的保證”“誠實”

獨特的眼光

當無數個宗教信仰者守護著“地心說”來愚昧生靈時,哥白尼揭穿了他們的陰謀。當無數個聰明的腦袋推崇的牛頓經典體系被視為物理學大一統時,愛因斯坦打破了他們的美夢。愛立信會計紙業有限公司推出一種受到市場歡迎的輕便資料夾,而被其他企業仿效時,他們又推出一種更新型的產品。

分析:在科學面前,隻有打破常規,不固執己見,才能發現新的天地。

話題:“固執與創新”“新與舊”

知識的運用

小菱、小敏在參加冬令營活動時迷路,天色漸晚,想點火求救,卻找不到火源。情急之下,他們決定運用自己所學知識製造火源。于是,他們找來幾根幹稻草,用隨身攜帶的葯棉裹緊;封住兩頭,放在木板上,用另一塊小木板壓住,朝一個方向不斷轉動。當稻草被碾碎,聞到焦味時,將棉條斷開,稻草遇氧而燃,終獲火種,兩人很快脫險。

分析:身處困境時,要盡可能想辦法,運用所學的知識,使我們走出困境。

話題:“面對困境”“知識就是力量”

人類的步伐

第一次登上月球的人其實有兩位,除了大家所熟悉的阿姆斯特朗外,還有一位是奧爾德林。當時的阿姆斯特朗說過一句話:“我個人的一小步,是全人類的一大步。”這早已成為全世界家喻戶曉的名言佳句。在慶祝登月成功的記者招待會上,一個記者突然問了奧爾德林一個很特別的問題:“阿姆斯特朗先上去,成為登上月球的第一人,你會不會有點遺憾?”在人們有點尷尬的註視下,奧爾德林很有風趣地回答:“各位,千萬別忘了,回到地球時,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艙的。”他環顧四周笑著說:“所以我是由別的星球來到地球的第一人。”大家在笑聲中給予他最熱烈的掌聲。

分析:從“嫦娥奔月”的傳說到今天登上月球,人類的夢想變成了現實,而這一切無不是科技的作用,是的,雖然這隻是個人的一小步,但它卻是人類的一大步。面對這一巨大的榮譽,我們應該懂得:榮譽並不是個人的,而是所有為之奮鬥的人們。

話題:“正確對待榮譽”“人類的步伐”

好奇的產物

1838年,法國物理學家達蓋爾在研究將影像保留在膠片上的方法。研究多時,仍不得要領。有一天,他突然發現有一個影像留在了膠片上,于是將桌上的化學物品逐一挪開,看看究竟是什麽東西造成了這個現象。最後,他發現,原來是一支溫度計被打碎後流出的水銀。于是膠片技術便從此誕生了,真可謂“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分析:對待生活,我們要始終充滿好奇的探索精神,不放過任何一個蛛絲馬跡,要學會觀察和研究,就常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