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遊子吟

世界上母愛真是偉大啊!

那時候我還隻是個貧寒的讀書人。有一天,我要進京城去 趕考,為此我早早地就睡下了。母親為我收拾好行裝,又連夜為 我趕製出門的衣服。我家太窮,我平日裏連一件象樣的衣服也沒 有。我囑咐母親說早點睡覺,然後自己就躺下了。然而,等我睡 了一覺醒來後,卻發覺母親依然獨坐在昏黃的油燈下為我縫製衣 裳。隻見她一針一針、細細地、密密地為我縫製著。

我的心被震撼了,我充滿了感激。“我要如何報答我的母 親呢?”我想。但我實在回答不了。油燈下的母親,頭發已經斑 白了,臉上滿是皺紋。而一雙眼睛已經因為經常熬夜而邊得布滿 血絲還老是半眯著。但就是這雙眼睛,在我看來卻是那樣明亮、 那樣清澈,仿佛天際的金星,可以為遠行的我指明前進的方向, 也可以像一盞冬天的啓明星,慰寄著我容易受傷的心靈。

母親在油燈下連夜為兒子趕製衣服,好像是希望兒子趕緊 離開。但我深深知道,兒子我還沒有離開,母親卻已經在計算我 的歸期了。那殷殷的目光,已經在我可能返回的路上迎接著我。

這目光讓我如沐春風,如淋春霖。我心裏一陣激動,就寫下這首 詩:

慈母手中線, 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輝。

這樣的母愛,這樣的深情,就像春天的光輝一樣。兒女們 的任何報答不過是春天的小草。你說,小草是可以報答春天的光 輝的嗎?不能。我隻好懷揣著這樣沉重的母愛,一步步走我自己 的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