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虞美人

虞美人 一天,李煜坐在床上,無意中看見了一輪明月,便思緒萬千:這春天 的花、秋天的月兒,你們什麽時候才能有個盡頭,過去的事情,有許 多已記不清楚了。

李煜嘆了一口氣,站起身來,走到窗前,想起這座關押自己的小樓, 昨天以又過一場東風,心境更加凄涼。想起已經因戰亂而變成廢墟的 國家,因戰亂而飢餓的百姓,後悔當初沒有象祖先一樣用心治理國 家,後悔平時花天酒地、腐敗無能,造成國破家亡。皇宮中原有華麗 的雕刻、名貴的珠寶應該還在,隻是它們已不屬于我這個變成了囚犯 的皇帝。我的悲憤和悔恨就象濤濤東流的江水一樣無窮無盡。

李煜這個曾經高高在上的皇帝此時禁不住淚如雨下,邊哭邊提筆寫下 了一首無人不知的名詞《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 故國不肯回首, 明月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 隻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這首詞經後人整理,淵遠流傳至今,表達了李煜後悔因為不理朝政而 亡國,因為亡國而悲憤之情。

註:李煜是宋代一位大詞人,因為繼承了父親的皇位後成為一國之 君。可李煜因為喜愛詞曲而沒有治理好國家,最終國家被外敵趙眶胤 所滅,李煜本人被趙眶胤囚禁在七尺高的小樓中。後來趙眶胤看見這 首詞,就把李煜處死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