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作文我想握住你的手

鵬城長街,看不盡人群,大地都是離別淚;志華日月,悟人生真諦,浩氣長貫神州天。 ———題記

有一種握手,不需要直接接觸,有一種握手,隻需要情感的對話。在千裏之外,我看著電視畫面上緩緩而行的叢飛的靈車,有了平日裏所沒有的庄重,平時不愛哭的我竟在電視解說員的解說下流淚了,我想像自己飛向了深圳,緊握住了他那隻原來厚重,但現在被病魔折磨得纖弱的手。叢飛,我有許多話要對你說:

做一位歌手(藝人)已經很辛苦了,做一位稍樂善好施的歌手就是高尚了。歌手一般都有萬元的出場費,如果嫌錢還賺得不夠,可以再辦幾場大規模的演唱會,為了求最大效益,最後是找經紀公司包裝宣傳。可你卻那麽不懂“市場潛規則”,從1997年開始,就加入什麽深圳義工聯。公益演出300多場,還捐助金額超過300萬元。公益的活動一定要有,這樣可以體現一位藝人的愛心,但公益演出了那麽多,偶爾得到的商業演費全都給了別人,在你滿足自己物質生活的基礎上也可以這麽做,但你連自己家人的生活都不顧,特別是天使般美麗的妻子邢丹,你隻管在用心雕琢著你自己的內心世界。你在知道自己身體將要跨掉的情況下,還在舞台上用嘶啞的聲音在舞台上向已長滿荊棘的人類精神家園祈禱善良和正義,歌唱美好與願景,而出場費仍然是贊助了別人。你隻說“幫助別人是一種快樂,隻要給我生命,我就要給別人帶來快樂。”有點傻。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實施義務教育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可你總那麽多管閒事,想靠一個人支撐中國教育的脊梁,中國的教育大廈不把你壓跨才怪哩。中國的失學兒童太多了,貧困山區的孩子們,他們純真無暇,你給了他們幫助,他們會永遠記得你。但城鎮裏面個別所謂的“貧困家庭”,卻把你當做了搖錢樹和他們成名發財的肩膀,有時在你經濟困難時還打電話來促著你匯錢,當時你已經病得連自己都顧不了,還要住院花錢,生活花錢,由于病又不能站在舞台上再掙錢了,可你卻咬緊牙關,砸鍋賣鐵,也沒有放棄你對他們的承諾。你對自己“要什麽”問得太少,而對別人“缺什麽”問得太多。面對貧困,你隻說了“讓我的歌聲給你深深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願。”太傻了。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奧斯特洛夫斯基語),你37歲,懷著你那顆直面社會,心系蒼生的心永遠地睡著了。你的笑容很美,你穿著那美麗的白色演出服無論唱歌和睡覺都最美,我們都希望看著你安詳地睡去,沒有一絲的掛念,也希望你把那副擔子卸掉,從而做一個和平常人一樣的人安靜地睡去,可你卻連生命的最後一刻也不放過,竟然提出要捐出眼角膜,讓自己有用的器官能幫助有需要的人。在你生命的每一刻,你“生無所息”,隻走不停,在你已逝去的每一刻,卻沒有“生有所息”,你是把自己的生命完全融入了“天人合一”的天地境界,是中國人生命哲學中最完美的符號。真是“革命的傻子”。

“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你的離去,給更多的人在臉上增添了兩道淚痕,在淚痕幹了之後,人們還會記得你嗎?也許,在你奮鬥的田野裏,會踩出更多的道路,也許,連你踩的那一條最寬的大道也會被荒草淹沒。

緊握你的手,我以一位俗人的身份,想說得很多,很多……

馬年出生的獅子們熱情奔放,身為獅子的我在童年快樂歌唱。

五歲,媽媽給我買了第一隻毛絨玩具,是隻小狗熊,每天對著我笑。我天真地將它當成自己的孩子,喂它喝水、吃飯,把小熊弄得像個邋遢鬼。媽媽在為小熊清理時,念叨了我一整天。

六歲,上課老愛講話的獅子終于學乖了,堅持了一個星期,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老師在高興之餘送了我一朵小紅花,是用白紙做好後染紅的那種紙花。放學回家的路上,紅花掉進路邊的積水裏,浸濕了,紅花變白花。我哭了整整一個晚上,誰安慰也沒用。那是我用了一個星期得來的,怎麽可以就這樣消失掉?!

七歲,一位哥哥在主席台上為我系好了紅領巾。後來,同學告訴了我當時的表情——在沒有了門牙的口腔裏,隻見舌頭一動一動的。

九歲,和表哥在院子裏踢足球。為了顯示一下“鏗鏘玫瑰”的風採,用了最大的力氣講足球踢了出去,同時得意地向表哥做了一個很有成就感的誇張表情。隻聽見鄰居婆婆家的窗戶玻璃頓時唱起了“砰——嘩啦!”的贊歌,剛才還高高興興的我頓時傻眼了。表哥忙拉著我像兔子一樣逃出了門。後來,鄰居婆婆找上家門來理論了很久,而我也被罰在家裏跪了一個晚上。

十歲,“愚人節”那天,偷偷將笤帚和水桶放在教室的前門和後門上,幾位本來挺高興的同學,一進教室就紛紛變成了童話中“灰姑娘”和“水晶公主”時,我躲在課桌下笑得人仰馬翻。後果,可想而知——媽媽被老師請到了學校。還好,媽媽知道我的淘氣,也沒有罵我。隻是,自知之明還有那麽一點兒,再也不敢有類似的光輝壯舉了。

十二歲,我離別了童年那無憂無慮的日子。畢業考試後的一個夜晚,獨自坐在涼台上發呆,思索我的過去。我想哭,為了我的童年。我想起了和父母一起度過的那些美好的日子;和同學一起度過的那些沒有鉤心鬥角、兩面三刀,隻有無憂無慮、天真無邪的日子。

我好想回頭握住你的手——我的童年。你,不要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