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禮貌,架起心靈橋梁

大家好:

今天我想談談關于禮貌的話題。

我們中華民族一向被視為“禮儀之邦”。講禮貌是每個中國人所具備的,而且中國還有“君子不失色于人,不失口于人”的古訓。

禮貌是什麽呢?禮貌 是良好的品德的表現,它可以令人類彼此間相處得更融洽,所以我們要養成講禮貌的好習慣。

《說岳全傳》上有這麽一段:牛皋向一位老者問路,他在馬上吼道:“呔,老頭兒,爺問你,小校場往哪去?”老人不但沒給他指路,反而生氣地罵他是個“冒失鬼”。過了一會兒,岳飛也來到這裏。他先離鐙下馬,然後上前施禮:“請問老丈,方才可曾見一個騎黑馬的?他往哪條路上去了?”老人見岳飛很有禮貌 ,便耐心地給他指路。正如俗話說的那樣:“禮到人心暖,無禮討人嫌。”

如果一個人沒有禮貌,那麽容易使人對你產生討厭的感覺,長此下去,別人還會遠離你,使你很難得到別人幫助。沒禮貌 有很多惡果,輕者別人認為你沒有教養,不願與你深交,重則對你產生不滿,有可能漸漸發展為對你的怨恨,甚至發生沖突或意外。所以,沒禮貌對一個人的禍害是很嚴重的。

朱師傅為周總理理發二十多年。有一次刮臉時,周總理咳嗽了一聲,臉上被劃了一道小口子,朱師傅深感不安。周總理安慰他說:“這不能怪您,怪我咳嗽沒有向您打招呼,還幸虧您刀子躲得快哩!”朱師傅聽了深受感動。可見文雅、和氣、寬容的語言,不但溝通了人們的心靈,而且反映出一個人的思想情操和文化修養。

禮貌要怎樣培養呢?其實禮貌在日常生活中經常碰到,如受到別人幫助要道謝,不小心撞到他人要道歉,見到長輩要問好等等。

隻有在有禮貌、有文明的社會裏生活才可能愉快;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隻有以禮相待才能更加融洽。如果所有人都有禮貌,那麽,世界上就可以減少很多不愉快的事情。因此,我們一定要從小養成有禮貌的好習慣。

宿遷市實驗國小新校六(3)班 倪力偉 (指導老師:唐艷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