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新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大約公元1169年的建康有一個在西下水門之上,下臨秦 淮,盡觀賞之勝的賞心亭。在賞心亭上可以遙望遠山,俯看 長江,是觀賞建康的絕妙場所。

這時的賞心亭上站了一個人,他正極目遠眺。他就是南 宋著名的詞人辛棄疾。辛棄疾站在賞心亭上,望著南楚碧天 千裏遼闊的土地上一片凄清的秋色,無情的江水不斷得奔向 天邊,秋色無邊無際。極目遠跳那山峰,卻因為祖國山河破 裂而非常憤怒。那遠山形態各異,有的高聳入雲如碧玉的發 簪;有的層層疊疊連綿起伏像螺形發髻。轉眼間,落日斜掛 于樓頭。他想:難道祖國也會像落日一樣漸漸消亡?再一抬 頭,那掉了隊的孤雁正悲慘的啼叫著。我這個江南遊子也像 這孤雁一樣無依無靠。眼看著吳鉤寶劍無用武之地,心中異 常壓抑。他一邊感慨,一邊拍著欄桿,直到把這九曲欄桿都 拍遍了,走來走去仍然沒有人能體諒他的心意。

這時,辛棄疾想:別提家鄉的鱸魚肉細味美,我是不可 能像張季鷹那樣回家了,因為此時此刻我的家鄉已經淪陷。

我若像許汜那樣隻顧謀取私利,恐怕隻有遇見像劉備那樣才 氣雄大的人才能知到羞恥慚愧。可怕虛耗了大好時光,令人 憂愁可國勢如飄搖風雨。恆溫北伐後回家感慨小柳樹已長成 十圍,樹都這樣了,人為何不老衰?可我連他都不如,在這 虛耗了年華,老大無成。哎,憑靠誰才能喚來紅巾翠袖的歌 女來拭去我傷心時的熱淚!辛棄疾提筆一揮寫下了令世人叫 絕的偉大之作《水龍吟 登建康賞心亭》:

楚天千裏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遙岑遠目獻愁供恨, 玉簪螺髻。落日樓頭,斷鴻聲裏,江南遊子把吳鉤看了,欄 桿拍遍,無人會、登臨意。休說鱸魚堪膾,盡西風、季 鷹歸未?求田問舍,怕應羞見,劉郎才氣。可惜流年,憂愁 風雨,樹猶如此。倩何人、喚取紅巾翠袖,溫英雄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