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目標切合孩子的實際才能起到激勵作用

有這樣一個故事,阿亮讀書成績一直不好,全班四十二人,他考第三十六名。爸爸為了激勵他的讀書動力,就對他說:“你在下學期考試可以拿到十名或以內,我就買部最新型號的遊戲機給你做禮物。”爸爸原以為送遊戲機給他定會讓這個遊戲機迷全力以赴地讀書,誰知結果是阿亮全無反應,考試結果依然是第三十六名。

這件事把阿亮的爸爸氣個半死。他說,連遊戲機都起不到作用,以後不理他了。阿亮爸爸的同事知道了這件事之後,建議不如把目標定得低一些,如三十名。阿亮爸爸說:“三十名又不是好名次,連全班的一半都不及,還要獎他遊戲機?”

以上這個安例,阿亮爸爸的看法顯然是錯誤的。

為了促使孩子能夠自覺主動學習,給孩子設定目標是個很好的方法,但這個目標一定要他的能力可以達到,才能起到激發他的作用。以阿亮這個例子來說,遊戲機無疑是一個很吸引的獎品,但一下子要考入十名內,對他來說就象登天一樣難,如果他有能力一下子考入十名內,就不會老是在三十多名的位置了,所以他毫無意識要努力、要嘗試,這個目標就如白定了一樣。

這讓我聯想到我的教學生涯,我班裏也有一些所謂的“差生”,他們的基礎就是比別的同學差,如果說你讓他們一下子考到前幾名,對他們來說真地是不符合教學實際。做老師的不如先設定一些學生可以達到的目標,像阿亮的情況,可以說先定三十名,這個目標阿亮是能夠達到的。到了三十名之後再定二十五名,這樣一步步引導他向前走,阿亮覺得目標可以達到,就會全力以赴了。

當然,對學生製定學習目標,也不能過低。因為過低,孩子不經努力就輕而易舉地達到,這不僅僅不利于他們自覺主動精神的培養,反而會使他們容易滿足而產生驕傲的心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