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什麽越來越近作文

每每翻開厚厚的書本,看到的都是我一個又一個青春的夢想,看著這一個青春夢想,我在想,現在的我,到底在想些什麽;在做些什麽;在執著這什麽,不知道,我不知道,真的不知道,現在就是這樣的朦朦朧朧的過日子,不知所措,想看書,但是就是定不下心來,心魔大概佔據我心裏的位置了吧,所以,我要克服……我相信我自己能行。

仔細的聆聽,花期,小花需要化肥的滋養,我,需要知識的填補,面對成考,我有說不出的話,我不能克製自己叛逆的性格,不能駕馭貪玩的沖動,不能壓抑自己心情,看著書本,面對著一行行的文字,用手上的鉛筆勾畫出一個又一個的知識點的時候,心裏不知道有多麽的高興,心裏想把這份開心堅持下去,但是又忍不住想些別的事情,每每上網查找資料的時候,就會忍不住去翻閱自己喜歡明星的照片,自己喜歡的小說,自己喜歡的mp3,就是忍不住,那時仿佛駕馭不了自己,自己就像是另一個自己了。什麽和自己的約定,通通忘得一幹二凈,不知道在想些什麽事情,有時候甚至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成了什麽樣子……

看著花兒即將綻放,綻放出自己的微笑,心裏就有說不出的慌張,知道怎麽回事,心裏很矛盾,也許我就是這樣,不想看見花兒綻放的時候,同時又對花兒綻放時的姿態充滿了向往,就是這麽的矛盾,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到底怎樣了,不知道啊……

做夢夢到花開了,開的好美好美,可是那是現實的嗎?這朵花是那麽容易綻放的嗎??這朵花難道不要我的汗水去澆灌的嗎??不需要用知識去栽培的嗎??不需要用書本去遮風擋雨的嗎??答案是肯定的,是毋庸置疑的,是沒有任何疑問的,想要這朵平凡的花,開出最最妖嬈的姿態,是需要我用汗水去澆灌,用知識去栽培,用書本去遮風擋雨,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花總是那麽的唯美,但是不通過自己的努力這一切的一切隻是美麗的泡影,沒有實現的一天……

現在是時候把個人感情丟在一邊了,一心一意的去學習,去備考的時候了,要加油了,為了自己,為了這短暫的人生,為了自己的夢想放手一搏吧,身邊有那麽多的好朋友在,我不怕,不怕再次受到創傷……

聽,花期越來越近,他正在向我這走來,走近我的身邊,看啊,他在向我揮手,在向我加油,是的,我聽到了,聽到了自己心裏的聲音:要努力,身邊的人都在為你加油,爸爸,媽媽,也有,當然還有我的朋友,不要怕,靠自己的努力去面對成考,不要放過這個機會了,加油,大家都會支持你的,要相信自己,大家都在為自己的未來奮鬥,為什麽我要松懈自己呢,我要憑自己的努力一樣可以創出一片藍天……加油……

浦口區中等專業學校高二:趙雲

回顧5年來的聯考作文,我們總有一些感想,聯考作文向來是考生、家長、媒體乃至整個社會關註的焦點,作文命題方式的變遷在某種程度上說,是社會環境的變遷和教育觀念的變遷。

XX年以前,曾經考了很多年的話題作文。 XX年考的是“快樂幸福與我們的思維方式”為話題,XX年考的是《位置與價值》為話題,從XX年開始,考的是給材料或者給圖畫,然後依據材料和圖畫自選角度擬題作文。XX年考是老鷹抓小羊的寓言故事,XX年考的是漫畫《摔跤了吧》,XX年考的是四川地震。時間在變,命題的形式也在變,話題作文給考生寬松的寫作空間和選擇材料的空間,所寫的題材和體裁不受限製,能充分考核學生的才華和能力,優秀的學生可以瀟灑應試,寫出令人驚嘆的好文章,一般的學生也能發揮水準,寫出主題明確、結構完整、語言通順的文章,再一般點的學生也能寫夠800個字。但話題作文的弊端也顯而易見,那就是:“話題作文是個筐,什麽都往裏面裝”限製少了,發揮寬泛了,評卷的標準把握和理解準確就很難保證,最為重要的是,考生作文時抄襲和套作的可能性就加大,因為話題作文不外乎就那幾個主題,考生隻要準備好十幾篇不同主題的文章,考試時都可以直接用上去,聰明點的學生或者是經驗豐富點的老師點撥出來的學生,考慮到抄襲嚴重的後果,就套作,很簡單,就是開頭,結尾引一點跟材料相關的內容,中間還是原來準備好的作文,你又不能說他是抄襲,中間的內容又基本符合材料和主題的要求,但你怎麽看都似曾相識,這樣考下來,學生的差異拉不開,也不利于學校的作文教學,長期下去,考核的就是學生的記憶力而非創造力了,我們的學生運用母語的能力、想象力、創新力將嚴重萎縮。

04、XX年(也包括前幾年)偏向于考學生的價值觀和思維能力,主題是傳統而庄重的,作文考試中有道德教化的色彩,對考生生活和社會生活的關註程度是有限的。XX年考老鷹抓小羊故事的給材料作文,用的是寓言做材料,但主題依然是傳統嚴肅的,比如說敢于挑戰、勇于嘗試、不自量力,悲劇英雄等等。XX年漫畫作文《摔跤了吧》選材靠近學生生活,表現也是發生在他們身邊的社會現象和社會問題,比如說:青少年要經得起挫折、在摔打中成長、對獨生子女過度的關心引發的社會問題等等,很顯然,比起前幾年,選材和主題更接近考生,學生可以寫出真實的感受和聲音。XX年的聯考作文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把很靠近6月7號考試日期的汶川大地震做為考題,這樣的命題很好,體現了命題者要求考生關註國家大事,關心民族危難,關心民眾民生的意圖。從考生的角度來說,可以真正突破原來訓練的模式,寫出真摯的感情,寫出自己的思考和個性。優秀的學生會寫出抒發自己的悲傷、感動、震撼的好作文,因為這次汶川地震,對每一個中國人,每一個孩子都是一次深刻的生命教育和愛國情感教

育,對每一個人,都是一次靈魂的洗禮和震撼,每一個學生,都會從內心生發最真實的聲音,都會實踐一次“悲傷出詩人、憤怒出詩人”的痛快。XX年的作文也不太可能出現抄襲和套作的作文,因為時間上太接近,除了大量的報紙新聞外,還沒有人寫出適合考試的作文交付出版社出版,考生原來熟悉的、寫過的、背過的關于理想、誠實、和諧、環保等主題的應試作文通通沒有用,每一個考生都被齊刷刷的拉到同一個起跑線上,從剛剛經歷的大事件中去選材、立意、寫作,從自己的情感經歷中去挖掘出亮點,學生的思想境界、審美情趣、人格標準、表達方式和能力都得到真實的展現,這樣的考試,才能考出真正的水準和實力。我們看多了沒有感情、隻有歷史故事和感動中國的人物和故事堆砌的文字了,XX年,給我們帶來很多驚喜。這次考試作文也給我們一個提示:語文教育,是貼近時代、貼近生活的“活的”教育,離開生活的土地,作文是沒有根的,聯考作文,該回到人間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