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如何引導孩子寫作文

一、讓孩子感受生活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值得寫得事情,我們可以引導孩子不斷的感受生活,發現生活中的精彩瞬間,以文字來抒發自己的真實感受。這是寫作文的第一步,也就是有生活的積累,讓學生感受生活。為了讓他有生活體驗,我利用暑假期間,帶領孩子去沂源體驗生活。農村生活對他而言,非常新鮮。因為他從來沒有在農村生活的經歷。從拔草、鋤地、推磨、燒火、打水、推小車等等,在他的眼裏到處充滿了好奇。每天晚上,他都寫下了自己親身感受。讓孩子感受生活,不僅可以提高孩子寫作,其實也是一筆財筆,它將影響孩子的一生。

二、學會欣賞美文

好的文章能讓人產生漣漪,激起寫作的欲望。在輔導學生寫作文的過程中,讓學生學會欣賞一些經典作品,並對文章進行有效的分析和點評,讓學生能夠知道文章的獨特之處。每天晚上睡覺前,孩子都會纏著我給他講故事,或者談文章,我就借著這個機會,給他讀一些經典名著。朱自清的《背影》、《荷塘月色》;老舍的《趵突泉的欣賞》、《大明湖之春》《落花生》等,這些名著為孩子的寫作提供了素材和營養,所有他在寫作文的時候,總感覺不那麽費力。

三、可以嘗試仿寫

仿寫是學生根據自己要寫的題目,大量類似的文章進行閱讀,從閱讀的文章中找出可以效仿的段句。讓學生能夠體會寫作的樂趣和如何寫作,從名篇中汲取營養,為我所用。他聽了《背影》後,就自己仿寫了一篇小練筆,寫得就是爸爸的背影,字裏行間都流露出對父子之情。仿寫不能算是抄襲,那是一種借用方法,在開始學習寫作時,非常有必要的。

四、獨立寫作

這個過程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這是輔導孩子寫作文的中心。在學生有感受、會欣賞、會仿寫之後,那就該厚積薄發了。開始寫作往往學生有恐懼感,因為他與低年級的看圖寫話、口語交際還有不同,那就是要把字寫作文本上,而且老師還提出了很多的要求,他們對這些要求並不懂。隻是把字寫在了一起,因為怎麽寫,怎麽樣才能讓老師滿意。因為老師批改都是按自己的意願來修改學生的作文,學生的作文是寫給老師的,也就是要猜透老師的心思,他或她對什麽的作文感興趣,就怎麽寫。這一點在老師的批改中可見一斑,老師的批改是根據自己的標準來評定,作文的好與壞由老師來決定。其實,應該讓他們自己寫自己的東西,隻要是自己的真情表露,都可以給個高分。先不要管什麽用詞不當,條理不清,內容不夠充實等等,這一頂頂小帽子讓學生們感到寫好作文很難。

五、學會修改

修改的過程就是再創作的過程,好文章是修改出來的。可以採用“加一加”讓他們反復讀自己的文章,找出更合適的詞語,更能說清自己那是心理;減一減把多餘重復的句子刪掉,再多讀幾遍,看還有沒有表達不清楚的地方。修改其實是一種升華,可以使原來的文章更簡潔、更富有情趣。

寫作文是一個非常艱辛的過程,需要學生、老師和家長都要有足夠的耐心,積極鼓勵他們多動筆、多閱讀、勤學習,就一定會寫出好作文。

一位媽媽向慧老師傾訴:我真發愁我家孩子不會寫,寫得短,寫得簡單,看著那些文字寫的支離破碎,不成樣子,心裏真是又急又惱。但是又苦于沒有好的方法,孩子這寫作一直上不去,咋辦吶?

不少家長有同樣的疑問,孩子很喜歡閱讀,但是對于寫作就望而生畏,不喜歡寫不情願寫。

寫作可以表達感情、交流信息,是學生必備的一種能力,寫作不僅僅是單純的寫作,它必然伴隨著實踐、閱讀與思考。

我們需要找出方法,去學會如何引導和啓發孩子寫作。

我們不妨來看下博友“暖暖”(部落格昵稱)是如何引導兒子給自己用文字“畫像”的:

兒子拿著一幅畫給我看,畫面上一個穿裙子的女孩,披頭散發地站在風中,空中還飄著一些花瓣。

“這是誰呀?”我問。

“你看不出來?”兒子看了看畫,又看了看我,一臉疑惑地說,“就是你呀。”

“兒子,要是讓你用文字給我畫像,你會嗎?”

“用文字怎麽畫?”遙遙問。

“很簡單,就把你剛才說的話寫下來,不就是媽媽的樣子嗎?”

【慧老師】“很簡單”這三個字,我們在引導孩子寫作的過程中不妨多用一些。寫作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也不是一件復雜的事情。它“很簡單”,就是“把說的話想的話寫下來”而已。如果孩子明白了這一點,他就會認為:喔,我經常說話啊,我也經常想啊,原來寫作就是把這些寫下來啊,那真是太簡單了,我會寫!

暖暖是一位很具教育智慧的媽媽,善于發掘孩子的興趣,從興趣引導孩子去寫,並建立孩子寫作的信心……這對于任何一位想讓孩子寫好作文的媽媽來說,都很有啓發,也相當重要。

不一會兒的功夫,遙遙就晃著本子出來了,“我寫好了。”

我接過本子念了起來:“我的媽媽很漂亮,苗條的身材,大大的眼睛,長長的頭發被風一吹就像飄起來的黑絲帶。媽媽有很多衣服,我喜歡媽媽穿裙子,因為看起來很溫柔。我最喜歡媽媽穿牛仔褲,像個美少女戰士。”念到這最後一句,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寫得真好,”我開心地親了親遙遙,“不過……”

“不過什麽?”

“不認識媽媽的人看了這篇文章可能會問你,你媽媽會幹什麽呀?她愛發脾氣嗎?她害怕什麽呀?她……”我話還沒說完,遙遙就搶著說:“那我就告訴他,我媽媽什麽都會幹,她很溫柔……”頓了一下,遙遙又補充了一句:“不過有時候也會發脾氣。媽媽膽子很小,還特別怕吃辣椒!”

“那就把這些都寫進去呀?不但有外貌的描寫,還有性格的描寫,這才是完整的畫像。”

怕遙遙不想繼續寫,我又趕緊鼓勵他,“看你剛才寫得多好啊,你要是把這些再補充一下,就更完美了,等會兒爸爸回來念給他聽聽,他肯定特吃驚。”

估計是想到能讓爸爸吃驚,遙遙不再猶豫,轉身回房。

“等等……”我叫住了他,“不能隻說媽媽膽子小,要舉例說明喔,還有媽媽怎麽怕吃辣椒的?吃到辣的是樣子……”

…………

“你寫得不錯。要是能在文章後面加上一句結束的話,就更完美了。”

“我不知道什麽是結束的話。”遙遙說。

“就是總結一下媽媽是什麽樣的人呀,你喜不喜歡她呀。”我一點點的引導他,“簡單的一句話就行了。”

“喔,那就加一句吧。”遙遙想了下說,“我的媽媽很可愛,我很愛她。就這樣吧。”

終于,我的一幅完美畫像誕生啦:

我的媽媽很漂亮,苗條的身材,大大的眼睛,長長的頭發被風一吹就像飄起來的黑絲帶。媽媽有很多衣服,我喜歡媽媽穿裙子,因為看起來很溫柔。我最喜歡媽媽穿牛仔褲,像個美少女戰士。

我媽媽可聰明了,會唱歌、會畫畫、還會英語,什麽都會。她很溫柔,有時候也發脾氣。媽媽膽子很小,我們家養了一隻小烏龜,她都不敢碰烏龜。每次給小烏龜換水,都要我幫忙。媽媽很怕吃辣椒,有一次我們吃土豆粉,爸爸和我都不覺得辣,她卻辣得哇哇叫,抓起飲料就喝光了,我都沒喝成。”

我的媽媽很可愛,我很愛她。

【慧老師】這不是一篇很優美、很生動的作品嗎?暖暖從“怎樣寫”“可以寫什麽”“都有什麽可寫”等來引導兒子,和兒子一起聊生活場景,從而啓發孩子把這件事情說得生動,進而寫得生動。

相信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我們對于“如何給一個人畫像”這個題目有了生動的認識:喔,要給一個人畫像,首先有外貌的描寫、性格的描寫、豐富的事例、還有小作者的情感態度……

在輕松的對話和聊天中,孩子完成了一次愉悅的寫作之旅,體驗了表達寫作的快樂。您不妨也來試一試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