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關于改變自己的作文

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地下室友裏,英國聖公會主教的墓碑上寫著這樣一段話:

當我年輕自由的時候,我的想像力沒有任何局限,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

當我漸漸成熟明智的時候,我發現這個世界是不可能改變的,于是我將眼光放得短淺一些,那就隻改變我的國家吧!

但是我的國家似乎也是我無法改變的。

當我到了遲暮之年,抱著最後一絲努力的希望,我決定隻改變我的家庭、我親近的人——但是,唉!他們根本不接受改變。

現在在我臨終之際,我才突然意識到:如果起初我隻改變自己,接著我就可以依次改變我的家人。然後,在他們的激發和鼓勵下,我也許就改變我的國家。再接下來,誰又知道呢,也許我連整個世界都能改變。

請以“改變自己”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註意]①所寫內容必須在這個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④題目自擬;⑤不少于800字。

1、材料中的重點概念有著豐富的內涵:需要考生認真思考,理解題意。

理解題意:

改變自己:改正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改正自身的缺陷,提高自己的才能,完善自己的人格。(對內反躬自省,不斷提升自己的思想、觀點、願望、境界;對外見賢思齊,虛心學習,彌補自身的缺陷不足,使自己不斷提升,不斷超越,成為一個有文化、有能力、有涵養的人。)

改變家庭、親人:影響改變與自己有深厚感情的家人、親戚、朋友。

改變世界、改變國家:即為人類社會謀福利,為國家民族作貢獻的遠大理想、崇高的責任和神聖使命。

2、所給材料內容有一定的引導和限製作用,立意導向明確。學生要弄清關系,抓住重點,不能偏離話題內容。

材料通過“我”對人生理想的感悟與評判來強調“改變自己的重要性”,“改變自己”是“改變家庭親人、改變國家、改變世界”的重要條件,離開了“改變自己”,“改變國家、改變世界”也就無本之木,無源之水,成了無法實現的幻想。最後一段為重點段,隱含了“實現遠大理想和宏偉抱負”要“腳踏實地,從自我做起不斷完善自己,提升自己”這一主題。

本文不能背離具體的話題內容,不能拋開前者,僅僅圍繞“改變自己”行文立論,宜寫成具有一定思辨色彩的二元關系類作文。在實際寫作中,學生以既然以“改變自己”為話題中心,自然而然地也會聯系到“改變國家、改變世界”來談其重大意義。離題走題的學生不會很多。根據話題作文的特點,也不應以此做為唯一標準來判定作文的優劣。

要警惕論證過程中不能緊扣中心,偷換概念、另起爐灶,圍繞“從小事做起”做文章的現象。

3、文章要有一定的思辨性,要大題小作,有充實具體的現實內容

寫作是有形的思維,思維是無形的作文。材料本身體現了較強的思辨性,作文要體現出思維的深度與廣度。關于人生的理想,人生的價值,以及對實現理想的途徑與方法,本身是一個很深刻的命題。應該說,人生貴在有一種為人類社會謀福利,為國家民族作貢獻的遠大理想,這是一種責任,一種使命,一種氣概,一種胸懷,一種境界。這正是社會進步,民族振興的不竭動力。但這種“安幫濟世”理想,要有堅實的基礎,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校正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做起。正如俗語所說,千裏之行,始于足下。不積點滴,無以成江河,不積跬步,無以致千裏。(探討如何實現這一理想)……這樣行文,文章才有高度和深度,觀點才具有啓發性,才能給人啓迪,令人深思。另一方面話題作文,貴在大題小做,寬題窄做。作文可小角度切入,使之具有現實意義。可圍繞傳統儒家文化中“修身(圍繞“改變自己”來闡發)、持家、治國、平天下”來具體分析立論,作文就具有了豐富的文化內涵。可結合中國足球,空有“沖出亞洲,走向世界”的豪情壯志,但不註重細節和現實,技術粗糙,道德滑坡,假球、堵球、黑哨層出不窮,最終國人“哀其不幸,怒其不爭”,落得個“門前冷落鞍馬稀”可嘆結局。這樣來寫,文章能針砭時弊,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可以少年陳蕃“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歷史典故開頭,聯系當前青少年“好高騖遠”空有大志,不屑于完美自我,改正錯誤的不良傾向,輔之以偉人志士(例周恩來)典型事例、“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的名言佳句警句,同樣能做到內容充實,行文流暢。

教師評卷要關註:“深刻、豐富、有文採、有創意”等採分點。明確這些採分點的內涵,(“深刻”要求考生能透過現象深入本質,揭示問題產生的原因,觀點具有啓發作用;“豐富”就是材料豐富,形象豐滿,意境深遠;“有文採”要求詞語生動、句式靈活、善于運用修辭手法,文句有意蘊;“有創意”的考生見解新穎,運用材料新鮮,構思新巧,推理想像有獨到之處,有個性特征。)發現學生作文中的閃光點,多給鼓勵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