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有關孝敬父母的作文

人類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對兒女愛護的時間太久:從兒女呱呱墜地,一直延伸到兒女的下一代,再下一代,以及再下下一代。而兒女對老爹老娘,可以分為四期,每期有每期不同的感情和態度。

第一期焉,大約從隆重降生到十三四歲。孩子簡直把老爹老娘當成齊天大聖,崇拜兼尊敬,認為普天之下,隻有老爹老娘偉大,會七十二變化,無所不在,無所不能。小朋友一旦較量起來,就揚言曰:“我找我爸爸揍你。”另一位小朋友怒曰:“我爸爸一拳就把你爸爸打得大聲叫媽。”蓋小孩心目中,一旦叫媽,跟狗夾了尾巴一樣,大勢就要不好。此時也,乃老爹老娘的黃金時代,兒女對他們的話,百依百順,言聽計從。老爹老娘關起大門,過著皇帝癮,于是為可愛的小寶寶的前途,編織精密計畫,認為別人的兒女都是沒有出息的蠢貨,隻有自己的小家伙才是上帝的選民,老福是享定啦。越想越舒服,越舒服越想,怡然自得,笑口常開。

第二期焉,大約從十三四歲到二十三四歲。兒女越來越大,尤其是從生理上成熟啦,男孩子開始一臉胡子,女孩子開始穿高跟鞋。但心理上還是一個孩子,卻以大人自居,而且多愁善感,明明沒啥愁可感的,硬是非愁非感不可。一位朋友的掌上明珠,今年才十三歲,實在找不出有啥苦惱,于是她就幻想她的親娘是一個凶惡的後母,天天虐待她。她在日記上所寫的話,全是時下最流行的鴛鴦蝴蝶派小說上的詞句。老娘有一天偷偷地看了幾頁,嚇得魂飛天外。在這種情形下,偏偏老爹老娘,仍把他們看成孩子,于是他們火就更大,認為父母是世界上第一流的老頑固,既不開眼、又不開竅,不但笨、而且蠢。所謂爸爸者也,不過付錢機器兼訓話機器;媽媽者也,不過做飯機器兼抱怨機器。此時也,乃老爹老娘的生鐵時代,雖然不一定不值一文,卻是價碼不高。

第三期焉,大約從二十五六歲到三十五六歲,這期間兒女們最忙,戀愛、結婚,生下一代,高不成低不就地找工作,受老板的氣,吃朋友們的癟,官小錢少,捉襟見肘。不是把老爹老娘拋到九霄雲外,就是“恨父不成龍,怨妻不成鳳”,老爹如果財大勢猛該多好呀,偏偏俺爹窮兮兮;賢妻如果是老板之女該多好呀,偏偏俺堂客出身寒微。此時也,乃老爹老娘的青銅時代。兒女已經特懂事,在口頭上不得不隱忍不發,必要時還會說點場面話捧捧,可是總覺得老爹老娘這也不對勁,那也不對勁,反正不太順眼,除了娃兒們吵鬧時想把二老喚來當奴才外,父母這玩意兒,有固然好,沒有也沒啥。

第四期焉,大約三十五六歲之後,多數的老爹老娘都含恨而歿,翹了辮子。而兒女在事業上也有了基礎,尤其是他們的下一代也開始遵古炮製,就不由自主地良心發現,回想起當年的種種傑作,悔恨交集,悲從中來,忽然感覺到“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淚珠縱橫,捶胸打鐵。此時也,乃老爹老娘的鑽石時代。可惜這時代在實質上已沒啥意義,隻不過供兒女一把鼻涕一把淚地寫懷念文章時賺筆稿費。

多年以來,我原來是那麽的不懂事.春雨始終綿綿,遍潤大地群生.而父母就猶如那無私的春雨,培育我多年,最終使我有了綠油油的地皮,而我卻貪婪雨滴不知感恩,一年前我離開了父母,來到了離家很遠的一所大學,每當夜晚來臨,心情寂寞的時候,自己會很自然想起遠方的家,家中那慈愛的雙親.此刻,我明白了我和符母那隔不斷的親情,那一切情感的基石!

感恩父母,點亮真情

二十多年前的某一天,父母用淚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的到來。從此,父母肩上就又增添了一項責任一項美麗的責任——養育我成人。盡管這是一種沉重的負擔,但父母卻毫無怨言地撫養我長大。為了給我一個舒適的生活環境,他們總是那麽辛苦,那麽努力。從此以後,我成了家的軸心,爸媽既要忙工作,又要分心照顧我,那份責任該有多重,我不知道,也沒想過父母累不累,開不開心。小的時候,我總把這當作天經地義,因為我不了解,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在這個家裏,我就是龍頭老大,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家中已分不清誰是孩子誰是父母。

終于我大一些了,也稍稍懂事了,看著父母每每拖著疲憊的身子歪回家,我知道給爸爸媽媽倒上一杯白開水了,並且會甜甜的問一聲:“爸媽,你們累嗎?”這時母親總會摸著我的頭說:“好孩子,謝謝你呀!我們不累,一點都不累。”父親也應和道:“孩子真乖。”唉,爸爸媽媽是多麽容易滿足呀,一杯水,一聲問候,便消除了你們的疲勞了嗎?可那時我卻沒有那種頭腦,隻會傻乎乎的領取爸媽的感謝,支取爸媽的愛心。

現在想起來,父母怎會不累?從我一來到這個世界,大病小災便隨之而來。小時侯我體弱多病,常讓父母擔心,有時整夜發燒,但爸媽卻毫無怨言地送我上醫院。無論幾時幾刻,無論天氣如何,風雨無阻。當我睜開疲倦的雙眼,看到雙眼朦朧的父親母親緊我握著我得的手,而且幹裂的嘴唇還發出一聲聲:“好些了嗎?”我的淚很快地流了下來,並暗下決心:爸爸媽媽,等我長大後一定要報答你們的恩情!

是啊,父母的恩情又怎能不報,但又怎能報答得了呢?因為父母給予我們的愛是無私的,是不求回報的,正如《房租》這首詩中說的:在娘身上十個月,我一生也交不起這房租,母親給了我最美好的人生空間。

漸漸的,我長大了。我的肩上也同時增加了一項美麗的責任——贍養父母。于是我真正成為了一家之主。給媽媽捶捶背,為爸爸揉揉肩。我也知道,于爸媽給我的愛相比,這些孝心是微不足道的,但我卻深深地感受到盡一份責任好美好幸福。

閻維文的一曲《母親》唱的好;“不管你走多遠,不管你官多大,什麽時候都不能忘咱的媽。”這質樸的語言,深沉的感情,感動了多少人啊!的確,無論我們多大的年紀,無論我們多高的官職。在父母眼中,我們永遠是頑皮的長不大的孩子。正如老人們常說的一句話:養兒一百年,常憂九十九。不錯,父母對愛兒的責任,隻有當他們長眠于地下之時,才的得以解脫啊!

是啊,血濃于水啊!對于父母,我們永遠有道不完的謝謝,可是他們卻不是在意我們的謝.隻要我們過的好,他們就感到很幸福了。當我們第一次喊爸爸媽媽的時候,第一次獨立邁開一步的時候,第一次歪歪扭扭地寫出一個字的時候……是父母在身邊耐心地教導我們。父母,是上蒼賜予我們不需要任何修飾的心靈的寄托。當我們遇到困難,能傾註所有一切來幫助我們的人,是父母。當我們受到委屈,能耐心聽我們哭訴的人,是父母。當我們犯錯誤時,能毫不猶豫地原諒我們的人,是父母。當我們取得成功,會衷心為我們慶祝,與我們分享喜悅的,是父母。而現在我們遠在外地學習,依然牽掛著我們還是父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