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別讓心中的善良粘上塵土

一天,我和媽媽一起坐車去看新家裝修的情況。我們上了 車,車上並不擁擠,但是位置已經坐滿了。我和媽媽找了一個離 下客門比較近的位置站了下來。車子開動了,過了幾個站點後, 車裏的人越來越多,本來就不大的車廂被人群塞得滿滿的,顯得 十分擁擠。又到了新站點,人群還在不斷地向車上涌。這時,一 位老阿麼顫顫巍巍地上了車,隻見她身穿粉紅色的外套,戴著一 條咖啡色的頭巾。從她的穿著,我可以肯定,她是一個外地人。

她艱難地擠進車廂,隻見一個八、九歲的小姑娘,一個穿著藍色 外套的中學生,一個手裏拿著許多東西的青年女子,三個人幾乎 同時站了起來,要給老阿麼讓座。或許是語言不通,或許是老奶 奶由于上了年紀,說話不方便,她沒有言語,隻是默默地點了點 頭。在她抬頭的那一瞬間,我看清了,老阿麼的眼眶紅了,晶瑩 的淚珠在眼眶裏打著轉。最終,老阿麼慢慢地走向離她最近的中 學生的座位坐了下來,並且不住地向中學生點頭道謝,中學生也 一邊不停地擺手,一邊不住地說:“不用謝,不用謝。”這一幕 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其中也包括我和我的媽媽。

我想,這三個讓座的人是值得敬佩,值得學習的,但是,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為別人著想。我也曾經聽到過這樣一個故 事:

在一輛人比較少,有許多空位的公共汽車上,一個佩帶著 紅領巾,身穿校服,大概上國小三年級的國小生和一位駝著背, 彎著腰,手裏提著一個大書包的阿麼上了車。很明顯,他們是祖 孫倆。在上車時,小孫子借著身體比較壯實,用手一推,使本來 就站不穩的老阿麼險些從車子的台階上摔下去。到了車廂裏,小 孫子立即奔向離下車門最近的位置,而老阿麼因為站不穩,選擇 了離上車門比較近的位置坐下了。這時,小孫子提出了“抗 議”。“坐到這裏來,快點。”小孫子一邊說,一邊指了指離他 比較近的一個位置。老阿麼無可奈何地走了過去。一個急剎車, 老阿麼險些摔倒,而這時候,小孫子做的,並不是過去幫助老奶 奶,而是在那裏大發牢騷:“ 看,看,看,你怎麽這麽沒用, 走路走快點,別老磨磨蹭蹭的。”老阿麼好不容易走到了小孫子 面前,小孫子卻把腳一伸,在腳和扶手之間,留下了一條狹窄的 縫:“從這裏過去。”小孫子又下達了第二道命令。老阿麼小心 翼翼地從小孫子的腳和扶手之間穿過,好不容易走到了位置上。

小孫子卻又發起牢騷來:“以後做事快一點,知道了沒有。”老 阿麼默默地點了點頭,她的眼眶紅了,臉上留下了一串晶瑩的淚 珠。她悄悄扭轉身,偷偷地擦去了臉上的淚珠……

同樣是在公共汽車上,同樣是對待老阿麼,但是,故事的 內容卻完全改變了。是什麽讓兩個故事中的兩個老阿麼有著不同 的待遇呢?是因為第一個故事中的三個讓座的人,心地是善良 的,美好的,使他們能像對待親人那樣對待那位素不相識的老奶 奶。而第二個故事中的小孫子,心中善良的那部分粘上了邪惡的 塵土,他對自己的親阿麼呼來呵去,毫不尊重,使年邁的阿麼傷 心。願我們的心永遠善良,永遠美麗,永遠別讓心中的善良粘上 塵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