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螞蟻為什麽摔不死

有一天,我在家吃午飯,看見幾製螞蟻在桌上搬運飯粒。我一邊生氣地罵“討厭的小東西!”一邊把螞蟻掃下,那隻螞蟻很快地溜走了。咦!難道螞蟻摔不死嗎?我問媽媽,媽媽隻是笑了笑搖頭。第二天,我將這個問題帶到學校。同學們有的說,螞蟻摔不死;有的說,螞蟻能摔死。

到底螞蟻能不能摔死呢?老師叫我們去實驗、觀察、思考。星期天,我與鄰居的幾個小朋友捉了幾隻螞蟻進行了實驗。我們將螞蟻先從一米多高的手中摔下,那隻螞蟻一到地便很快地逃走了。接著物品,我們又增加了高度,連摔了幾隻,走是這樣,而且總是腳先著地。小螞蟻摔不死,那麽大螞蟻會怎樣呢?距離再高一點又怎樣呢?于是,我們又抓了幾隻螞蟻,先在地上鋪了大白紙,然後爬上二樓涼台上,一隻一隻地往下摔。螞蟻都是飄飄然地落下來,也是腳先著地,很快地從紙上逃走了。我們又爬上三樓涼台摔螞蟻。奇怪的是,這次連螞蟻的蹤跡都找不到了。

螞蟻摔不死。這究竟是什麽原因呢?于是我拿著放大鏡仔細地觀察起螞蟻來。我發現螞蟻除了有兩隻長長的觸角外,它那長長的六隻絨毛般的細腳,竟相當于螞蟻身高的四倍多!為了弄清楚螞蟻在空中的動態情況,我又用小尖嘴夾夾住螞蟻,讓她懸在空中。這時,隻見螞蟻的六隻細腳不斷地在空中劃動。螞蟻身小體輕,加上空氣對它的浮力,那六隻不斷劃動的腳,可能起到了調節平衡的作用,因此,當螞蟻落地時,她那六隻細長的腳就像六根強有力的小彈簧,對整個身體著地起到了緩沖作用。這樣,螞蟻就理所當然地不會摔死了。 簡評:你很愛觀察生活,很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