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關于錯誤的作文

我們從小就要打好堅實的漢字功底,讀準字音,寫好規範字,準確的套用漢字,不給祖國抹黑。這不,我自己就展開了一項調查:找錯別字。星期六,我翻閱了我所有的書籍,還真發現了不少錯別字。如:她頭上扎著根小辮子中的辨不應是這個,應該是“小辮子”。我必需處處小心的需也用錯地方了,應該是“必須”。故事書中的《一體數樹》應該是《一休數樹》!犯這種錯誤實在是太低級,太不應該了!《語文能力測評》中我也發現了一個錯誤:留取丹青照汗青錯了,應是留取丹心照汗青!還有,一個星期一,我班同學為了“屢見不鮮”的“鮮”而爭論了起來,像炸開了鍋似的。有的說讀第三聲,有的說讀第二聲。正在“戰爭”白熱化時,忽然半路殺出個程咬金——老師喊停,說:“吵什麽!吵有什麽用!查字典!”這時,全班立刻安靜下來,馬上開始查找字典。可是,查了字典後,還是有同學堅持自己的看法,:“是第二聲!”“是第三聲!”全班又恢復了熱鬧。這時,老師又插進來一句:“為學患無疑,疑則進也。”可當時實在是太吵了,我根本聽不見這句話的意思。最後,老師認為,讀第二聲好像也有它的道理,讀第三聲嘛,好像也行。”不用說,老師也是“兩頭蛇”。漢字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了,你我他都不能隨意改變漢字的字型、意思,讀法。所以,我在這裏呼吁大家:要正確使用祖國的文字,把祖國的文字發揚光大!名師點評:看來我們的小作者是個非常用心的孩子,能夠在各種書籍中找到錯誤的用字,說明我們的小作者已經掌握了這些字的正確用法。在查找錯誤的過程中,竟然發生了連老師也拿捏不準的讀音,讓我們看到了的確是學無止境,同時也看到了使用規範字的重要和必要。不過,這個“屢見不鮮”的“鮮”字,應該隻有“一聲”和“三聲”的讀音,沒有“二聲”的讀音,不知道同學們查的是什麽字典。“準確的套用漢字,不給祖國抹黑”應該是“準確地套用漢字”,“不給祖國抹黑”這句話感覺似乎過于嚴重了。

在我們生活當中,有許多錯別字.而在街頭也不例外,隻是我們沒有仔細去觀察,去研究,有些人看見了,也不去理會,心想:隻要我看得懂就可以了.可他們卻沒有想到如果不把這些錯別字改正的話,會給長沙美麗的環境扣上那麽一分,這造成的是多大的損失啊!而我想勸告那些假文盲,不要再寫錯字了。

學校老師布置了一個作業,去拍下街頭的錯別字.這天我和媽媽正要去她的廠子裏,車做到一半,我有點想吐,于是在媽媽廠子前的一個工廠停了下來,我正找洗手間呢,看見了一塊招牌上面寫著公則,我心想:公則是什麽,是工廠的名字嗎,還是….于是我問了一下工廠裏的工人,她說:喔,小妹子,那是公廁勒!什麽公廁,那上面明明是公則啊!于是我又問:這塊牌子寫了好多年拉!她便說:這我就不清楚啦,我一來就有了,反正有滿久啦.我不禁要感嘆了,這個錯別字這麽久了居然沒有人去糾正,因為剛從醫院回來的我,並沒有帶相機,所以就沒有拍下這一幕.過後我把這件事告訴了媽媽,媽媽說:其實在街頭有許多錯別字,隻是沒被人發現.聽了之後我有點氣憤,長沙這麽美,如果隻是這一點微不足道的錯別字影響了整個地區的話,那就太不值得了!

現在政府已經開始重視這件事了,我希望通過這次,這兒會更美麗!而街頭也不會出現錯別字了 。

漢字是我們祖先偉大的發明,如果沒有了漢字,我們將很難溝通.所以,我決定去大街小巷找一些街頭錯別字!

我特意今天和阿公上我們那兒的二裏牌去看看,或許能找得到.我們走啊走,終于在一家買西瓜和香蕉的門外找到了錯別字,隻見門外的牌子上面寫著:購賣新鹹的水郭,我放聲大笑,便指著招牌對阿公說:"阿公,我找到了好多的錯別字呢.你看啊,真好笑!:"阿公一看,笑開了花,說:"馬榕潞啊,你不要光笑別人,我看你的作業也有很多錯別字喔!"我把阿公的話當作了耳邊風,因為我正在思考錯了哪幾個字,我眉頭緊皺...."啊,因該是這樣寫的:購買新鮮的水果!",我便馬上跑到招牌面前,借了阿公帶的筆,在上面更正了錯別字,老板立刻紅起了臉,很不好意思.就這樣,我這次追蹤行動就結束了。

這次的活動對我大有啓示:漢字,我們偉大的事物,我們從小就要培養不寫錯別字的好習慣,作個祖先的"漢字小國王"和"漢字小皇後"!

我時常做錯事,而去年犯過的一個錯誤,卻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記憶中。

那是去年冬天的一個上午,我和小明在院門口踢球。我們踢得正起勁“嘩啦”一聲,求把鄰居阿姨家的玻璃撞碎了。我慌了,束手無策。隻聽小明對我喊:“快跑”

回到家,我忐忑不安,特別是中午在飯桌前面連說話都不自在。在媽媽的追問下,我說出了事情的經過。

媽媽應完後,沒好所什麽,而是走到窗前,開啟一扇窗戶。頓時,一股冷風吹入室內,我不禁打了個寒戰,媽媽關切地望著我說:“鄰居阿姨家玻璃打碎後的感受,就是你現在的感覺,更重要的是鄰居阿姨家還有一為年邁的老阿麼……”我低下了頭。媽媽接著說:“根本的問題是,你打碎玻璃這件事沒有其他人知道,因此你現在面對的是自己,你願意做一名失去成心的班代嗎?”“不,媽媽,我希望得到諒解和信任。”媽媽點了點頭。

第二天,我約小明去鄰居阿姨家道個歉。當我們與諒解了我們的阿姨揮手道別的剎那,我感覺自己仿佛完成了一項很重要、很重要的功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