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孝心無價作文

親情是人類最高尚的情感,是天地間無與倫比的情感!趁我們的父母還健在,趕快盡一份孝心吧!

第一次接觸到這篇文章實在班會課上,朦朦朧朧,不知道它有什麽意義,更不理解作者所表達的情感,隻覺得這篇文章語句很優美。

回到家一遍又一遍地讀它時才發現,這篇文章好美,每一句都是作者真情的流露,每一句都是那麽有哲理。

有些孩子希望自己有了“出息”再來孝敬自己的父母,讓父母過上富裕的生活,讓父母以己為榮。可他們忘了在自己奮鬥的同時,父母所承受的超負荷的壓力,忘了時間的殘酷,忘了人生的短暫,忘了世上有永遠無法報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不堪一擊的脆弱。其實父母的幸福並不是光憑物質來解決的,他們更需要的是自己孩子的關切,那怕是孩子在他們身邊坐一坐,說上一句貼心的話。每一個人來到這世界上都應對自己負責,也應對他人負責,一個孩子成為一個學者的這條路要用他母親的鮮血去鋪墊。“我以為那是一個自私的孩子。求學的路很漫長,一生一世的事業,何必太在意幾年蹉跎?況且這時間的分分秒秒都苦澀無比,需用母親的鮮血灌溉!一個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疼惜,那麽他又如何會熱愛這個社會,愛這個國家,在自己與他人之間的天平上,永遠都偏著自己。”

我們要知道:孝心,並非是長大後才有的責任,也並非是用金錢就能彌補。孝心的終極奧義,就是愛。我們作為中學生,父母不需要我們的山珍海味,同樣也不需要千萬豪宅,需要的也許隻是為家裏清掃一次房間;為母親倒一杯水;為父親捶一次背,是一次5分的作業,一張100分的試卷……這是多麽簡單,可是同樣是這些小事,卻能讓父母感動很久很久。也許你的孝心不豪華,但是,我相信,父母一定會接受它,因為,這裏滿載著真誠的愛!這才是給予父母最好的禮物!

“趕快為你的父母盡一份孝心。也許是一處豪宅,也許是一片磚瓦。也許是大洋彼的一隻鴻雁,也許是近在咫尺的一個口信。也許是一頂純黑的博士帽,也許是一桌山珍海味,也許是一隻野果一朵小花。也許是花團錦簇的盛世華衣,也許是一雙潔凈的舊鞋。也許是數以萬計的金錢,也許隻是含著體溫的一枚硬幣…… ”

因為孝心無價所以在孝的天平上它們等值。

畢淑敏告誡我們:莫作遲孝之人,莫行假善之事!真正的敬孝就要把握每時每刻的光陰。真正的為父母做點事,而不是他們百年之後的燒香,跪拜。那隻是假善!等父母走了,我們就永遠無以言孝!

孝悌,古往今來此誠為古人所舉。正所謂“百善孝為先”,在古今中國這始終是貫穿文明的背梁。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始終是描繪酸楚孝心的最佳寫照,但是真正的孝心難道確是“欲養而終”的遺憾嗎?

身處青年階段,目睹父母對自己的照顧,內心確是有所感觸,但是自己卻沒有能力去敬養父母,這更使自己的孝心蒙辱。可是現在看來,“孝”並不是表面文章,而是必須用心做的。真正的孝心是無價的。

今年盛夏,我隨父親來到天津,為自己將在這裏完成高中學業做準備。由于客臨他鄉,再加上對這裏的學習條件不熟悉,父親不得不每天東奔西走。因此而深感不過意,不僅僅為父親的忙碌,也為自己的不爭氣。我生性懦弱、貧善,因此在老家的學校總是無所建樹,不得不來到天津來改變自己,父親總是對我說,要好好學習,將來成大才,再去報答他,那才是孝敬他。其實我知道,我平時學習生活的點滴成就,也是能使他歡欣的,因為這也是一種孝心。從太原來到天津前,臨走時,和父親一起徘徊在公園中,從身後看著父親的身影是彎的。在我的記憶中,父親的背總是習慣性的彎著,雙手也是背的,一副十足的嚴父形象,但其實父親是很關心我們的,隻是也許因為兒子的不成才,使父親深感不解。幾年前,我才開始在學習上憤發,從那時到現在,父親似乎欣慰了許多,但仍有所惆悵,看著父親在前面一語不發的行走著,我知道是為什麽。我緩步跟上父親的腳步,陪著父親走回了家,我知道自己不會說什麽,但是也許是因為自己堅定的腳步,或是陪父親徘徊的心意,使父親感受到了我的決心,對我在天津的學習放下心來,我用自己的行為向父親保證了在異地憤發學習的決心,這是一種孝心,我欣慰自己理解了家人一步。沒錯,從那時起,我就明白了做為一個孝子,使父母驕傲才是大孝,才是無價的孝心,父親會因為自己的兒子懂事而自豪,而這種幸福是單純養不可啓及的,這是一些值得驕傲的事。

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于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連狗馬都能得到飼養,而僅僅“養父母”是真正的孝嗎?不然。

孝關鍵在于心,心到孝亦至。因此,孝心無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