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南郭先生後傳作文(2篇)

南郭先生後傳作文(1)

南郭先生從皇宮裏逃出來以後,坐在家裏沒事幹,心想:我是不是應該到外面學一樣東西回來,不然我現在什麽都不會,老了我該怎麽辦?于是,南郭先生就到處打聽名師,決定拜師學門手藝。可是那些名師一聽南郭先生什麽都不會,誰都不願意收他為徒。南郭先生悶悶不樂地過了好幾天,不久一個朋友告訴他在離此地三百裏遠的地方有一個專門刻石、刻木的雕刻師傅,讓南郭先生去碰碰運氣,南郭先生二話不說立馬整理好行裏準備上路。第二天,南郭先生抱著希望背著行裏翻過八座山、拐過八個彎,走了三天二夜,終于到了朋友指點的地方,眼前一間小茅屋,裏面不時傳出一些細小的聲音,南郭先生想那就是雕刻師傅的家吧!就興沖沖地走了過去敲了敲門,開啟門的卻讓南郭先生大吃一驚,一個穿破衣服的老貧農,但他的確是位有名的雕刻師,房子裏放著的作品,讓南郭先生驚呆了。南郭先生說明來意,誠懇地下跪拜師。雕刻師傅覺得南郭先生很有誠意並告示他學這一行光有誠意還不行,還必須要有吃苦的精神。 第六天開始南郭先生開始學了起來,剛開始覺得還好,沒幾天下來,南郭先生的手開始起泡,為了學好這一門手藝,南郭先生隻好忍著不吭聲。 又過了幾天,南郭先生能刻出一些簡單的東西特別高興,可是特別馬虎,常常刻錯。他問師傅:“師傅,就錯一點沒關系吧?”師傅就對他說:“南郭先生啊!你雖然隻刻錯了一點,但是它會影響整體的美觀,就像一籮筐蘋果裏有一個爛的,事不過三,所有的蘋果就全會爛,這是同一個道理。” 在雕刻師傅的督促下,南郭先生手法越來越熟練,刻得越來越好,漸漸的過了好幾年,南郭先生已經能刻出一些難度很高的作品了。 五年後,南郭先生依依不舍地告別了師傅,離開了小茅屋,回到了自已的故鄉開起了一家店鋪,生意十分紅火,還錚了不少銅錢。 現在,誰都知道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成了中外聞名的雕刻師傅了。

南郭先生後傳作文(2)

自從南郭先生逃走之後,他回到家中。他的家凌亂不堪,平時懶 惰的他隻會給家裏多堆一些垃圾。可今天不同了,他四處翻找,想找 一些值錢的東西帶在身邊,好在逃亡的路上換點食物,可是找了老 半天也找不出一件值錢的東西。他摸摸口袋,“哎呀,隻有10文 錢了,以後的日子怎麽生活呢?本來混得好好的,都恨那個該死的 齊緡王。”他想了想,“都是自己不好,當初如果能好好學習吹 竽,今天就不會落到現在這副田地了。”逼于無奈,南郭先生隻好 在街頭賣起了豆腐,風餐露宿、四處漂泊。

這一天,來來到了楓橋鎮,照樣早街頭賣起來豆腐。誰知,這個 鎮的百姓都喜歡吃南郭先生的豆腐,生意倒挺紅火,于是南郭先生便 在這裏定居下來。沒過多久,南郭先生手頭有點錢了,他想,老是在 街頭賣豆腐沒什麽出息,我得想個法子,做一番大事業。

一天,他看到本鎮的一位新科狀元回家探母。南郭先生心想:

“我如果有一天也這麽風光該多好呀!”想到這裏,他就下定決心, 用賣豆腐積攢的錢買了些書,一有時間就閉門苦讀,有時,他還常常 上門向新科狀元討教。就這樣,南郭先生愛上了讀書,學《論語》, 背《四書五經》,有時常常忘了吃飯。工夫不負有心人,沒過幾年, 南郭先生不僅能吟詩作對,而且能寫一手的好文章。南郭先生的威名 在楓橋鎮傳開了。

又一年的科舉考試了,南郭先生收拾了行李,告別了父老鄉親, 千裏迢迢上京科考。那一天,南郭先生發揮的非常出色,皇榜公布的 那天,南郭先生真的中了狀元,他欣喜若狂,好幾天都睡不著覺。皇 上為了獎勵他,給他蓋了一幢豪華府第,街著又把自己最愛的小公許 配給他。從此,南郭先生在皇宮裏過著神仙一樣的生活,他衣食無 憂。一年後,南郭先生又喜得一子,取名為南宮適。南郭先生為了教 育自己的兒子,便把兒子培養成齊國著名的吹竽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