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和○的聯想

三角形與圓形是幾何學中的基本圖形。就其圖形形成的角度來看,三角形是由一條折線組成的,而圓形則是由平滑的曲線組成的。折線本是筆直的,卻被人強硬的折成一定的角度,而形成圓的曲線則是平滑的,它能夠針對圖形的變化而產生適當的角度來適應。這不禁令我想起了為人的一些道理。

三角形象征著那些本性正直、剛正不阿,但由于事態的黑暗也難免受到極大的挫折的人,但他們依然正直如故,絲毫不屈服;而圓形則象征著那些遇事多變,處世圓滑的人,他們雖然也有思想,但其思想的持久性很差,不時的隨著時勢的更替而改變,而且常常是那樣的隨其心願。

我對這兩種對立的性格都不很欣賞。我想,如果兩者相結合的話,可能會得到一種全新的適應未來社會的人,也可能會得到與之相反的人。

其實這種結合需要有一定的方法,產生的兩種想反性格的人的原因也是由于方法。我們可以模擬三角形與圓形的關系來談一下這種結合的方法。

三角形與圓的結合整體說分兩種,即“三角形內接于圓”和“園內切于三角形”。

“三角形內接于圓”所形成的人,表面上為人善變,處世圓滑,但其心中卻是剛直不阿,不斷向心中的目標努力。這正是適應未來的新人所應具備的品質。他們表面上雖然不斷地吸收外國的經營思想和資本主義的生產方法,但其用意卻是為了社會主義的發展和共產主義的實現。隻有多產生這種善變的新人,人們的共同理想才會更早的實現。

“園內切于三角形”所形成的人,表面上剛正不阿,而內心卻是陰謀重重,居心叵測。這些人表面上宣傳社會主義製度和共產主義的優越性,但實質上卻在計畫著如何去顛覆社會主義。這種人是最可怕的。正由于這種和平的演變才出現了社會主義陣營中的“蘇聯解體”、“東歐劇變”。

中國要想走好社會主義的道路,就必須多多利用第一種人,然後設法改變第二種人,讓他們成為“三角形中的三角形”。

以上兩種人在古龍的小說《絕代雙嬌》中表現得最真切。主人公小魚兒(江小魚)表面上是惡人谷中四大惡人的徒弟,為人狡猾、凶狠,但實質上它卻有著一顆善良的心,正是由于這樣才使得小魚兒春風得意,人見人愛,最終笑傲江湖。而書中的江別鶴和江玉郎父子表面上滿口的仁義道德,其內心卻一直在計畫著如何成為武林盟主,如何為實現自己的目標坑害別人,最終的結果是身敗名裂,慘死人手。

我想,無論為人還是處事都應內心中本著一個正確的原則,而表面上卻能隨著局勢的變化而靈活多變。但無論如何變化也不能改變心中的原則。這樣你就不會像三角形那樣處處碰壁,也不會像圓那樣滾入歧途。如果你能把兩種圖形的關系緊密地聯系起來,那麽美好的未來將離你不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