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八聲甘州

八聲甘州 我——柳永,是北宋的著名詞人,原名三變,在家族中排 行第七,所以又叫柳七。建州崇安人(今福建武夷山市人)。

一日,我登上高處後,驀然,思緒萬千。

我面對著傍晚的陣陣急雨,灑落在江面,經過一番風雨的 洗滌,四季輪回,又回到了清冷的秋天漸漸的,寒風呼嘯,越 刮越緊,風吹在臉上,也像刀割一般,也讓我越發讓我感到身 邊空無一人,也就感到凄涼。

就連那遠處的河山也向被誰冷落了似的,顯得冷冷清清。

漸漸的太陽西沉隻留下一縷殘輝,的確,使太陽該歸去的時候 了,隻剩下那一縷夕陽斜斜的餘輝,映照在那高高的樓上,而 我此時此刻就站在樓上,向遠處眺望,隻見到處紅花凋零,綠 葉稀疏,許多美好的事物,景物都漸漸地凋殘了,一切都顯得 如此凄涼,隻有那滾滾長江水,無聲無息的向東流去,但又仿 佛正在向人們傾訴著些什麽。

這樣的季節,眼前出現這樣的景象,我真不忍心登上高 處,向遠處眺望,但又忍不住要極目遠眺,一心想看到我那要 不可及的家鄉,但又會因為登上了高處,而想念故鄉,思念故 鄉的親人,難收住回家的念頭。可我這麽多年來四處奔波,到 處漂泊又到底為什麽會這樣苦苦的守留他鄉呢?又是什麽事情 困擾著我?是我在他鄉苦苦得等呢?

想我的愛人一定也是對我感到思念,每日最重要的事情也 就是高坐在妝樓上,抬著頭,向天的那一邊遠望,望著那日夜 奔騰的江水,望著那江上點點的沙鷗,望著那江天交界處的景 物,辛酸,苦澀全部用上心頭,滴滴淚珠順著臉頰流了下來, 一定又是認錯了那天邊歸來的航船,先是一陣驚喜,近一看, 才知道認錯了,也不知多少次都這樣悲傷,但她卻不願放棄, 甘願守在家鄉,這樣苦苦地等。

可她又哪裏知道,此時此刻,我正手扶欄桿,百感交集的愁悶 著呢!

想到這兒,我感慨萬千,便吟出了一首膾炙人口的名詩:

《八聲甘州》:

對瀟瀟暮雨灑江天,一番洗清秋,漸霜風凄緊,關河冷 落,殘照當樓…………依欄桿處,正楞凝愁。

南京市 成賢街國小 五(2)班 周 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