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菊花

如果你要問我最喜歡什麽花,我會告訴你,我最喜歡菊花。

菊花的品種多種多樣,有似古代的綉球的“金綉球”,如噴涌 的泉水的“涌泉”,像古代兵士打仗時用的矛的“紫矛”等 等,五彩繽紛,多種多樣。

在各式各樣的菊花中,我最喜歡“高山流水”。“高山流 水”是菊花的一種,花枝比較細,葉片比較大,深綠色的,乳 白色的花瓣一絲一絲地垂到花盆的邊緣,如涓涓溪流,花瓣的 末端彎成一個個小圓圈,微微發黃,如一個個濺起的水花,花 蕊的外圍是黃色,越靠近中心的花蕊顏色逐漸呈青綠色,如同 一個山崖,綠色的是山崖上的小草,黃色的是泥土。這三種顏 色,構成了一幅美麗的風景。側耳細聽,好像還能聽見流水聲 呢!

菊花不僅嬌艷多姿,而且用途極廣,是一種中葯,嫩莖、根、 葉等均可入葯。白菊與野菊養肝明目,杭州的菊是清涼劑,具 有疏風散熱,解毒治瘡的特殊效果,將菊花曬幹,裝在枕芯 裏,能明目醒腦。菊花還可以製成精美食品等多種用途。

然而,這些美都是外在美,我更喜歡菊花那在凜冽的寒風裏毫 不退縮的精神。

在秋天,大多數菊花都凋謝了,惟有菊花在寒風中毫不退 縮,依舊向人們綻放著笑臉,哪怕以經凋零,以喪失了美麗, 但它的枝桿依然挺立在風中,依然翠綠,不像荷花,花朵一旦 凋謝,花枝也隨之枯萎了。“寧可抱香枝頭死,不曾吹落北風 中。”“本性能耐寒,風霜其奈何?”這些名句都是贊美菊花 那堅韌不屈的精神,這種精神激勵著我。在學習上,我常常遇 到困難,就在我心灰意冷的時候,我就會想到菊花那不向困難 低頭的精神,再度振作,克服困難。

我愛菊花,我愛它具有頑強的生命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