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借物喻人作文

一年一度的梅花爭放鬥艷,引來無數文人墨客揮筆潑墨,抒發了詩人多少情感?標示了歷代仁人志士多少高風亮節?出世情懷?一朵朵清麗潔白的梅花,寄托了離人多少愁思?你的身上有著中華的民族史、人文史,你是華夏的香魂!

無意苦爭春,

一任群芳妒,

零落為泥碾作塵,

隻有香如故。

走進了梅花叢中,一陣清香彌漫,不由自主的想起陸放翁的這首詞。

梅俏不爭春,竹籬茅舍,自成風景。樸素的農家小屋,窗臨流水,門對青山。屋子四周,朵朵梅花爭先怒放,露出幽淡馨香的點點花芯,清秀的粉臉淺笑輕顰,嬌嫩含羞,淡淡約約,風情韻致儀態萬千,宛如一位清麗的佳人倚著修竹,花簪搖曳,顧盼生姿、脈脈傳情,向著窗前款款伸來朗朗疏枝。

一年年你總是獨領風騷,獨佔春色,清淺的溪水邊,陡峭的雲崖上,人家的庭院裏都有你清癯俏麗的身影。你清絕超脫,飄逸出塵,疏影暗香,孤芳自賞,那些艷俗的春花都羞于和你鬥艷,遲遲不敢開放。

你的孤潔瘦淡、高標逸韻讓我欽佩,讓我驚嘆;你堅忍卓絕的精神、狷介傲岸的風骨、凌霜傲雪的仙姿、勇鬥嚴寒的凜然正氣無愧于國花之稱。

你不畏凜冽的寒風,瘦硬的枝幹樸拙遒勁、傲然挺立,花暖新春、生機蓬勃。你不屑于繁華富貴,甘願墨守孤寒清貧,著意裝點早春的單調清冷。卻賦予了文人多少才思,一樹梅花千首詩,冷艷高雅贏得世人謳歌頌詠。

這才是梅花品性真正的高潔之處,也是我喜愛梅花的真正原因。面對一樹嬌小孱弱的梅花,我想起了很多很多,在你面前,我發覺自己是那麽的渺小卑微,我的那些所謂人生慨嘆是那麽的荒誕可笑!總是不能承受一點點挫折和磨難,總是吁嗟嘆惋,和梅花相比,我隻能算是溫室裏的一棵小草。

仰望著一條條花枝,還有嫩綠的,依舊顫顫巍巍、精神抖擻的,在寒風乍暖的時節悄悄吐露的新葉,才知道花兒會落的,世界也是會變的,一切都會變的。

但願相約明年春天,我們再一起來賞梅吧!就讓這一朵朵的梅花,更加素麗瑩潔、清奇妖嬈。我願年年早春和你相伴,多把詩詞品味,丹青描染,讓煩碌的生活充滿雅興清趣、芬芳恬淡。

盆栽的仙人掌,它百折不撓的性格十分讓人吃驚,有水、無水、天熱、天冷它都不在乎。它翠綠的身體長著一塊塊長滿硬刺的掌狀莖,它麽沒不斷向上生長,像疊羅漢似的。一片“綠色的手掌”裏又長出一片“綠色的小手長”,使人產生不少遐思。

它生長在什麽地方都以這個姿勢矯健地挺立著。在炎熱久旱的夏天裏,其它盆栽都已經垂下了頭,而仙人掌像勇士一樣抬著頭,眺望那藍藍的天空;在寒風刺骨的冬天裏,別的盆栽早已被主人捧回室內,可是仙人掌壞頂著風霜,不懼周圍的環境。

它從來不講究,它一扎下根,就好像在說:“這地方真好,就在這裏生長吧!”仙人長渾身是硬刺,什麽野獸見到它都馬上止步。害蟲想嚙食它,身子總被扎得千瘡百孔。一快綠色的仙人掌折斷到地面,大家都以為它枯死了,不,如果你這樣任為就錯了,它用身體的養份生出根,又培養出一棵青春煥發的小仙人掌,這是真正的“落地生根”。它的頑強生命力誰可比得上呢?這看起來很平凡的植物,誰料得到,它會長出美麗的小花,就像武士頭盔上的彩纓。

仙人掌是熱帶植物,它形狀像手掌,故名仙人掌。它不畏酷暑,就是氣溫高達攝氏40度,它幾天不喝水也能堅強地活下去。就這樣它日日、月月、年年經受著烈日的考驗,快活地生長著。人也要有這種不屈不撓的景神,不論順境還是逆境,都要以堅強的意志生活著、工作著。

仙人掌也是一味好葯,人們有病,它可以幫忙,比如患了腮腺炎,隻要用石頭把它搗成醬,再用來敷在腮邊,很快就可以痊愈。

仙人掌沒有使人一見就生羨慕之心的花朵,也沒有多姿多彩的身軀。它渾身長滿了針,使人一見覺得一股涼意涌來。它那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高貴品質多麽令人欽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