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困境中生存作文

在西方,有一部小說,18世紀歐洲最傑出的思想家盧梭曾建議每個成長中的青少年,尤其是男孩子都應該讀讀他。那麽,這是一本怎樣的書哪?

這本書叫《魯賓遜漂流記》。故事並不復雜:出身于商人之家的魯賓遜,不甘于像父輩那樣,平庸的過一輩子,一心向往著充滿冒險與挑戰的海外生活,于是毅然舍棄安逸舒適的生活,私自離家出海航行,去實現遨遊世界的夢想,但每次都歷盡艱險。有一次風暴將船隻打翻,魯賓遜一個人被海浪拋到一座荒無人煙的海島上,在那裏度過了28年孤獨的時光。小說的主要部分就是對他這段荒島生活的生動記述。

除了精彩離奇的故事外,小說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魯賓遜的性格。他敢于冒險,敢于追求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即使流落荒島,也決不氣餒。在荒無人煙,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條件的小島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許許多多常人無法想象的困難。以驚人的毅力頑強地活了下來。沒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沒有食物,他嘗試著打獵,種谷子,訓養山羊,曬野葡萄幹,他還自己摸索著做桌椅,做陶器,用圍巾曬面做面包。在島上的第24年,他還搭救了一個野人。給他取名為 “星期五”。在他的教育下,“星期五”成了一個忠實的奴僕。就這樣,魯賓遜在荒島上建立了自己的物質和精神的王國。面對人生困境,魯賓遜的所作所為,顯示了一個硬漢子的堅毅性格和英雄本色。體現了資產階級上升時期的創造精神和開拓精神。現在,在西方,“魯賓遜”已經成為冒險家的代名詞和千千萬萬讀者心目中的英雄。

《魯賓遜漂流記》之所以成為文學史上不朽的名著,還在于它的真實性和不凡的藝術表現力。在他之前,歐洲的長篇小說大都是以帝王將相的業績或騎士美女的浪漫傳奇為主要內容的。笛福開始嘗試用日常語言來描寫普通人的生活。小說雖是一個虛構的故事,但對魯賓遜荒島生活的描寫逼真而自然,表現了作者非凡的形象力和藝術表現力。此外,小說通篇採用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語言明白曉暢,樸素生動,這一切給作品增添了不少魅力。

《魯濱孫漂流記》這本書大家一定都看過。它講述的是一位叫魯濱孫·克羅索的英國人由于一心想出海,導致不幸流落到一座沓無人煙的荒島上;他到了島上怎樣定居,怎樣安排生活,怎樣捕獵,又如何從野人手中救出俘虜,最後怎樣獲救回歸祖國。

人的一生或許要經歷許多磨難,但是,我們面對這些困難又該怎樣解決?也許,你的爸爸媽媽會替你承擔,可假如你是一位貧困山區的孩子,假如你是一個背井離鄉的人,沒有錢交學費,吃不飽、穿不暖,甚至在沒有父母、親人、朋友的情況下,該怎樣面對?一切的一切,有使你措手不及的,有使你悲痛欲絕的,有令你興奮的,有令你失望的,無所不有。或許你會痛苦、煩惱、彷徨,但我們不能絕望,要學會自力更生,從失望中燃起新的火苗,隻要堅強、努力,一定能戰勝困難。就好比魯濱孫·克羅索,在荒島上,他一個人憑著堅強的毅力頑強地生活著,與惡劣的環境、凶猛的野獸作鬥爭,並通過辛勤的勞動開闢新的生活。當然,假如碰到和你一樣遭遇的人,我們也要幫助他。人不是一生都幸運的,不是一生都完美的,不是不會犯錯誤的,但上天對我們是一樣公平的,隻是我們要去發現、去拼搏、去創造。

所以,我們要學會在逆境中奮發向上,克服困難,一路闖關斬將,才能走向人生事業的巔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