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國小生作文審題訓練

1.命題和審題

作文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自己確定題目,自己寫文章;一種是命題作文,就是由別人出題,自己依據題目的要求和生活中的體驗,寫出文章的一種作文形式。如果在自由命題,要求自己把題目定得切題、醒目,如果是別人命題,首先要求自己認真審題,這是關鍵性的一步。

(1)命題:任何一篇文章都有一個題目。命題,就是給文章確定個題目。它要求做到準確、新鮮、簡潔。例如:要求寫一個熟悉的人,究竟寫誰好呢?如果寫班導老師,就先把題目定為《我敬愛的劉老師》。這樣命題是可以的,但不夠醒目,一般化了。可以根據人物的具體情況和文章的思想內容,把題目改為《沐浴我們成長的好園丁》,這樣題目就引人入勝,也有了新意。

記敘文的命題通常從兩個方面著眼:一是從文章的主要內容來考慮,看用什麽題目最能概括內容。二是從文章的中心思想去考慮,看用一句什麽話最足以表現中心思想。如《窮人》一課的課題就是最好的例子。

此外,常見的命題還有:以文章主要人物命題;以文章特定物件命題;以事情發生的時間命題;以事情發生的地點命題;選文章中的一句有代表性的話作為命題的。

(2)審題:命題作文的第一步就是審題。審題就是分析題意,仔細審查、研究題目的含義和要求,以便在題目規定的範圍內寫好作文。審題的目的是為了使文題切合。如果是記敘文,要判定它是屬于哪種類型的記敘文,弄清楚題目所要求的體裁,在逐字推敲題意的基礎上,著重解決記敘文的對象、重點、範圍和人稱四個問題。看看側重寫人、記事、寫景、還是狀物。如果是寫人的,寫什麽人?記事的,寫什麽事?是一件呢,還是幾件?明確了寫作的對象和範圍,動筆時才不會偏離題目。

有的題目比較含蓄,是象征性的,確定這類題目的主題應深入挖掘這類題目所蘊含的思想意義。如《路》這個題目,記一次築路勞動是可以的,但主題的深度顯然不夠,可從路的發展,寫出時代在發展,社會在前進,這樣的主題就比較深刻了。

審題的關鍵在于把握文章的主題,它關系到命題作文的成敗,必須認真對待。

一、提煉中心法

這是寫材料作文最為常見且最為穩妥的審題立意方法。寫材料作文時,如果能準確地提煉出材料的中心,並以其作為文章的主旨,一定會使所寫文章既切題又有深度。所以,寫材料作文時應盡量採用這種方法來立意。

【材料】一次,蓋達爾旅行時,有一個國小生認出了他,搶著替他提皮箱。國小生見皮箱十分破舊,便說:“先生是大名鼎鼎的蓋達爾,為什麽用的皮箱卻是隨隨便便的呢?太不協調了。”“不協調嗎?如果皮箱是大名鼎鼎的,而我卻是隨隨便便的,那豈不是更糟?”蓋達爾笑著說。

國小生看著蓋達爾笑了。

【分析】分析這則材料,我們可以提煉出這樣的中心意思:這則材料通過寫大名鼎鼎的蓋達爾和國小生關于皮箱破舊的對話,表達了身外之物可以隨隨便便,但做人卻不能隨隨便便的道理。據此,學生可以提煉出如下兩種觀點:(1)做人不應該隨隨便便;(2)做人要做有真才實學的人,不能徒有虛名。

二、抓關鍵句法

關鍵句常常有暗示材料中心的作用。所以,有些材料作文材料中的關鍵性語句可以作為選擇立意角度的突破口。在材料作文的材料中,關鍵句常常是命題者或材料中的人物的評議性語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