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諸暨市天馬實驗學校小馬駒文學社討論集

"孝德教育" ,復古還是倒退?

浙江省諸暨市天馬實驗學校小馬駒文學社輔導員餘上坊 "吃飯要等父母,好菜先請父母吃,中高年級學生要為父母盛飯;父母下班 要為父母倒茶……" 浙江省諸暨市天馬實驗學校的小馬駒們,從網上了解到上 虞市的"孝德教育"在爭議中正"頂風盛行"。該項活動"孝德教育"的是是非非, 備受孩子們熱烈的爭論:  周鴻飛:我認為上虞市這是在挖掘、利用當地傳統的孝德文化資源,引導 崇尚孝德孝行,在我們這些未成年人中形成積極向上的道德風貌。這一舉措是 非常有益,並也是非常及時的!

樓寒峰:我很擔心,這種做法是否是復古倒退?這樣的教育行得通嗎?當 今社會講究的是科技創新,把這些陳年老酒搬出,世人是否能適應?

張丙:非也,非也!我認為"孝德教育"在古代教育中起到過積極的作用, 即使在現代社會,我們也應該充分認識"孝"的教育在道德教育中的基礎與核心 作用,並由此還要反省忽視孝道教育的失誤。

傅杭樂:據我了解,上虞是一個有著源遠流長的孝文化傳統的地方,歷史 上"二十四孝"之首虞舜和曹娥的故事,就發生于此。所以"孝德教育"在此可謂 源源流長,根深蒂固了。把古人的傳統美德發揚光大,也是件大好事。

江文曄:話又說過來,古人的東西未必全是好事,我們要用發展的目光來 看待舊事物。古代的"孝"是有嚴重缺陷的東西,強調的是單方面的服從,而缺 少與"慈"的對應。"孝"的重點在秩序,而不是人情。我建議最好還是改為"父母 子女相互關愛",比較穩妥點!

俞盛剛:我認為,這是現代教育改革的創舉。多年來,教育中脫離實際的 假大空式的說教,使培養出來的學生,對現實感到迷惑、失望。我們應大力支 持這一創新!

王洲:事實上,雖然尊重長者、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但如 今,這種美德在一些同學的身上很少表現。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這樣不和諧的鏡 頭:吃過飯後孩子扭頭看電視或出去玩了,父母卻在那裏忙著收拾碗筷;家裏 有好吃的東西,父母總是先讓孩子品嘗,孩子卻很少請父母先吃;孩子一旦生 病,父母便忙前忙後,百般關照,而父母身體不適,孩子卻很少問候……想想 真讓人寒心哪!

桂潘波:英雄所見略同!我們中的確有一部分人隻講爸爸媽媽給我什麽什 麽,但很少有人提到過我為爸爸媽媽做什麽什麽。不信?我當場考大家一個題 目--請問你爸爸、媽媽生日是多少?哈哈!不知道吧!哈哈!

應一:真是慚愧!我真的不知道爸爸媽媽的生日,看來我得好好補一補"孝 德教育"這一課了。不過,聽別人說,"孝德教育"是封建時代的糟粕,是古代君 主用來愚弄勞動人民的工具耶!

趙何欣:孝道是封建時代的糟粕?這是誰說的?你簡直在侮辱中國悠久的 文化,你懂什麽是糟粕?中華民族優良傳統被你說成是糟粕,簡直是對民族的 侮辱。一個民族沒有自己的光榮傳統,就不會長久立于世界之林。而我們中華 民族屹立于世界東西五千年,靠的是什麽?靠的就是你眼中所謂的"糟粕"!靠 的就是中華民族的千年的文化積淀。

桂潘波:我贊同!我們要發揚"孝德",要從小事做起,推己及人,方能養 成。那些不講人性的糟粕理應棄之,但最起碼的孝道精神還是應該要講的。你想 一想,如果當我們老邁時,孤獨在家,在外的兒女卻連個問候的電話也不打,那時 我們的心情會是怎樣呢?不是有首叫《常回家看看》的歌,讓億萬中國人落淚, 說明"孝德教育"在中國人心底是根深蒂固的。

周潤澤:適當的教育是讓我們多一些關愛給別人,多一些尊重給別人,讓我 們生活在一個充滿溫情的世界裏,這有什麽可以指責的呢?不但要進行孝德教 育,還要訂出行為規範。我認為上虞帶了一個好頭。就應該教育現在的孩子孝 順父母,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啊.

何琦佳:我認為孝的含義並不都是封建的。是要幫助孩子們從被動到主 動、從他律到自律、從"要我做"到"我要做",讓我們在動中感悟孝的親情,在 懵懂中能逐漸領會,誦讀千遍,其義自現。我十二分支持!

麻俊豪:哈哈!早就應該進行這樣的教育了,有些人老是拿者雞毛當令 箭,什麽封建糟粕,至少古代的人活得比現代人有人情味,我認為必要的好東 東要繼承的!中國要走具有中國特色的路子。 周奇東:記得魯迅先生《論拿來主義》的文章中也有深刻見解,好的東東 要繼承和發揚,不好的東東要堅決屏氣。中國傳統孝道有過時之處,也有維系 宗法社會等級製度的痕跡,但講孝不等于"封建"與"落後"。無人性的孝道要徹 底破除,孝道精華也不能抹殺和揚棄。

何丁超:很好啊,現在孩子沒有責任心,缺的就是這個中國傳統雖不能一 味宣揚,但也絕不能全然摒棄,我強烈支持!我頂!我還要去做!

方劍龍:對!今後我們也要向上虞的小朋友學習,對父母講話態度恭敬,語 氣親切;聽從父母的教導和正確的意見,不頂嘴、不發脾氣,不讓父母生氣; 上學時要跟父母說再見,放學回家要告訴父母我回來了;平時出入家庭要和父 母打招呼,告訴父母地點、時間免得親人掛念。

周煜海:我補充一下:吃飯要等父母一起吃,好菜要請父母先吃,中高年 級學生要為父母盛飯;父母下班要為父母倒茶,請父母休息;記住父母的生 日,到時向父母表示祝賀,並做一件讓他們高興的事;父母不舒服要主動問 候,生病時要為他們端水送飯;不向父母提過高的要求;自己能做的事自己 做,並盡力幫助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

關于"孝德教育"的爭論還在進行,歡迎你參與到我們的討論行列中來!

如果大家都去排隊的話……

浙江省諸暨市天馬實驗學校小馬駒文學社 餘上坊 供稿暑假,浙江省諸暨 市天馬實驗學校小馬駒文學社的幾位同學,正幫忙整理學校下發的各類檔案, 一則通報批評深深地吸引了大家的眼球:重慶市酉陽縣鍾多中學晚自習放學 時,700多名學生幾乎同時沖出教室,因秩序混亂,致使45名學生被踩傷,其中 5名學生被送往醫院,途中死亡。 去年9月底,內蒙古自治區古豐鎮第二中學因 大批學生擁擠,護攔坍塌,使21名學生死亡,47名學生受傷。 沉痛之後,我們 不由對這兩起事故進行了深入地討論: 樓寒峰:觸目驚心!我覺得既不可思議又令人毛骨悚然!太可怕了!這就 是沒有紀律惹的禍!

周鴻飛:令人發指!事故無疑是不該發生的,在並非緊急的情況下,幾百 名學生蜂擁下樓,他們怎麽就沒想到排隊?如果能自覺排隊,還會發生這樣的 事情嗎?

張丙:對!我認為,隻要我們懂得外出活動要自覺排隊的道理,又自覺地 去遵守它,這種惡性事件決不可能發生!

傅杭樂:但事實上,不該發生的悲劇還是發生了,我們從中又感悟到什麽 呢?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過分的沒有任何限製的自由,就是悲劇的開端!

江文曄:對!我們決不能讓自由主義的思潮泛濫成災!否則,自由過頭, 就變成無窮的禍患。正所謂,爭搶一秒鍾,帶來一輩子的後悔! 俞盛剛:如果學生能排隊上下課,大家能高高興興地上學,平平安安回 家,那該多好啊!但我們所不願看到的,還是發生了,責任是誰呢?

王洲:我認為學校管理也有漏洞!可能平時對組織紀律性強調得也不夠, 所以面對這種突發事件,顯得蒼白無力了!

桂潘波:那也不能全讓學校扛黑鍋。我看最重要的還是學生心裏對組織紀 律性重視不夠!國中生了,應該也懂得如何遵守紀律。一下課,就一窩蜂似的 擁出教室,不出亂子才怪了。

趙何欣:老師天天強調的"安全第一",我看這些中學生絲毫沒放在心上。

我們可以想像:下課了,大家幾乎同一時間,從不同的教室涌出門口,在走廊 上推推搡搡、打打鬧鬧。走廊不堪重負,護攔坍塌,災難瞬間降臨,原本生機 勃勃的校園頃刻間變成人間地獄,多麽恐怖!

何琦佳:大家都知道《我的戰友邱少運》中,人民志願軍戰士邱少雲同志 為了整個班,為了整個潛伏部隊,為了這次戰鬥的勝利,趴在火堆裏一動不 動,最後壯烈犧牲。為什麽我們學習了課文,但在生活中又不去實踐它呢?

麻俊豪:許多人是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我們應該從這個事件上 得到沉痛的教訓,新的學年馬上就來臨了,我希望大家都能遵守紀律,做個守 紀的好少年。

周奇東:遵紀守法,說說輕巧,做做可難嘍!我看關鍵是有沒有恆心和毅 力,是否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遵紀守法。我建議學校成立紅領巾監督 崗、團員自律台等學生自我監督之類的組織,讓我們自己管理自己。

何丁超:我第一個報名要參加!我覺得此類活動非常有意義,非常值得推 廣,而且學校要防範于未然,建立相對成熟的安全紀律機製,防止類似事件的 再次發生。

俞盛強:血的教訓,血的教育,令我刻骨銘心!我今天收獲匪淺。我自己 有時控製不了自己,喜歡自由散漫,從今天起,我也要做一名守紀律的少年。

方劍龍:不但自己做,我還要做一名義務宣傳員,向大家宣傳遵守紀律的 重要性,及時提出安全建議,讓大家都能健康、活潑地茁壯成長!

周煜海:大家行動起來,一同敲響安全的警鍾,讓安全的警鍾長鳴,讓平 安永伴我們身邊!遵守紀律,就是珍愛生命!讓我們攜手共創平安工程吧!

開家長會要不要買新衣服?

浙江省諸暨市天馬實驗學校小馬駒文學社 餘上坊 供稿 炎炎暑假,浙江省諸暨市天馬實驗學校小馬駒文學社總輔導員餘上坊老師 的信箱,收到了好幾封小馬駒發來的"伊妹兒",原來是一則新聞報道引起的爭 論:"據 XX.7.18《新民晚報》報道:一位中學生對母親說:"你要去開家長 會,必須買一套新衣服,否則我就僱人去!"接到兒子的"指令"後,母親隻能冒 著酷暑逛了一下午商店。于是餘老師就在網上利用qq,和放假在家的小馬駒們 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王洲:這雖然是社會貧富差距造成的嫌貧愛富的思想在作怪。但我認為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