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書——教我學做人

古人雲:“人之初,性本善……”人的本質本來是相同的, 但是要真正學會做人,還需要有人做你的向導。教我學做人的人 和物數以千計,然而,最使我信任和和依賴的卻是書。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知識的海洋,是智慧的結晶。培 根曾說過:“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巧慧,數學使人精細,博 物使人深沉,倫理使人庄重,邏輯與修辭使人善辨。”確實,我 也有同感。

一次,我讀了這樣一篇文章——《好孩子》,文中寫了列寧 小時候打碎花瓶後主動寫信向姑媽認錯,從中,我體會到列寧是 個誠實的孩子,感受到我們做人要做個誠實、勇于承認錯誤的 人。

又一次,我學習了一篇文言文《兩小兒辨日》,文章通過兩 個小孩向孔子提出一個問題把孔子難倒說明學習是無止境的,再 博學的人也會有所不知,讓我體會到“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 涯苦作舟”的真正含義,教我學習是不能滿足的。

還有一次,我在閱讀課文時看到了這樣一篇文章《難忘的一 課》,文中通過作者親眼目睹台灣同胞學漢語的一堂課,表現了 他們的愛國思想,從而讓我明白:做人要做一個愛國之人,要學 好祖國語言,熱愛祖國的文化,將來把自己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美 好。

……

書使我明理,教我做人。它教我要做個像魯迅一樣珍惜時間 的人;它教我要像《她是我的朋友》裏的小男孩那樣,樂于助 人;它教我要像蜜蜂那樣勤勞;它教我要像《滴水穿石》裏的小 水滴那樣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它教我……書是我的密友,是我 做人的導師,它讓我懂得明辨生活中的是非曲折。

書教我學做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