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祖國在我心中(演講詞)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祖國在我心中》。

我是中國人,我熱愛祖國的名山大川,我熱愛祖國的富饒物產,我熱愛祖國的悠久歷史,我熱愛祖國燦爛的文化。我自豪,我是中國人。

我喜歡祖國的唐詩宋詞。“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我國唐代大詩人杜甫的《望岳》這首詩,用寫實主義的風格,將我國五岳之首——泰山的壯麗景色,描繪得淋漓盡致。我國的詩人有很多,屈原、李白、杜牧、李商隱、李賀、陸遊、龔自珍等撰寫的詩,可謂人人皆知啊!詩人們在我國文化史上書寫了輝煌。

我國不僅有琅琅上口的唐詩,還有意韻悠長的宋詞。辛棄疾、李清照、晏殊、柳永等人,真可謂群星璀璨。尤其是蘇軾《水調歌頭》,詞中以問天、問月來探索人生哲理,抒發他想要超凡脫俗,卻依然熱愛人生的矛盾心情。“但願人長久,千裏共嬋娟”的美好祝願,概括了人類對生活中美好事物能夠長久留存的普遍願望。

詩人、詞人豐富了祖國的文化藝術寶庫,而科學家張衡、沈括、詹天佑、錢三強、錢偉長、茅以升、袁隆平等這些有作為的人,又騰飛了祖國的科學事業,他們是永不隕落的星辰,閃耀在中國歷史的天空。

我驕傲,我是炎黃子孫,我們是龍的傳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