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命題作文審題立意

1、找準題眼法。一般來說,文章有“文眼”,詩歌有“詩眼”,命題作文的題目有“題眼”,審題時要找準題眼,把握文章的寫作重點。對于文眼的把握,不同類型的命題要區別對待:偏正短語構成的命題,其修飾限製性的詞語往往就是題眼,例如“有一種力量,讓我淚流滿面”這個題目,就要抓住“一種”這個限製詞,審題時就要註意文章不能寫成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的力量;並列短語構成的命題,要理清兩者之間的關系,尋找文題蘊含的內在因素,如“勇敢與畏懼”這個題目,審題時我們就要找到“勇與畏”這兩者之間的連結點,搞清楚“勇與畏”抉擇的標準是什麽?還有面對相同一件事情,不同的動機會促使人作出不同的抉擇,所以對這兩者的論述要辯證看待,要因時、因地、因人而異。因此,隻要找準了文題所要寫的重點,就把握住了文章所要論述的中心,選材立意也就有了方向和目標。

2、挖掘題蘊法。詞語一般有本義、引申義和比喻義,命題作文題目的含義一般也是多方位的,深層次的,隱含的,所以我們對文題的理解有時不能僅停留在表層上,還應該深刻理解題目的豐富內涵,挖掘其深層的隱含信息。例如“花落春猶在”這個題目,我們在審題時,就不能簡單地把“花落”理解為“花朵的凋零”,“春”理解為“春天”這樣的表層含義,而應該挖掘其隱含的比喻義,“花落”應該理解為“應時而生的美景、人物、機遇的逝去”,而“春”可理解為“象征一種朝氣蓬勃、生機旺盛的永恆精神”,這樣中心就可以定為“某種美景、人物、機遇的逝去,但那種朝氣蓬勃、生機旺盛的永恆精神猶在”;又如“畫一扇窗給自己”中“窗戶”也不能簡單地理解為生活中實際存在的窗戶,而應該挖掘它的深層含義,可以理解為“心靈的窗戶”,也可以理解為“在遇到挫折失敗時給自己帶來希望信心的窗戶”等。

3、增加語素法。有些命題作文,例如詞語或者短語式的命題,我們可以用“增加語素,構成語境”的方法來審題。例如“美文如畫”這個題目,在審題時我們可以在“畫”的前面增加一些語素構成“美文如一幅山水畫、美文如一幅寫實畫、美文如一幅水墨畫”這樣一種情境,以此來豐富自己所要論述的中心,註意在審題時要盡可能多角度地增加,以便自己從中篩選一些作為文章的分論點;又如“花落春猶在”這個題目,我們可以在“花”和“春”的前面增加一些語素構成“成功之花凋落,自信之春猶在;機遇之花逝去,希望之春猶在”這樣的語境,使其成為我們文章的分論點。

4、化大為小法。有些命題要求比較寬泛,也有些命題顯得比較抽象,難以理解,我們在審題時要能化大為小,虛實結合。例如“我的精神小屋”這個題目,要求較寬泛,給我們提供了較廣闊的寫作空間,這時我們就要化大為小,化虛為實,將“精神小屋”具體化,形象化,理解為“一間裝滿夢想的小屋、充滿親情的小屋”等等。當然也有些命題比較具體實在,我們需要化實為虛,進行抽象概括;還有些命題可能虛實兼備,我們則需要虛實結合。例如“我想握住你的手”這個題目,其中標題中的“你”既可以實指自己身邊的事或人物,如“同桌、父親”等;也可以虛指一個抽象的事物,如“節約、誠信、青春”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