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打火匣

公路上有一個兵在開步走——一,二!一,二!他背著一個行 軍袋,腰間掛著一把長劍 ,因為他已經參加過好幾次戰爭,現在要回家去。他在路上碰見一個 老巫婆;她是一個非常 可憎的人物,她的下嘴唇垂到她的奶上。她說:“晚安,兵士!你的 劍真好,你的行軍袋真 大,你真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兵士!現在你喜歡要有多少錢就可以有多 少錢了。”

“謝謝你,老巫婆!”兵士說。

“你看見那棵大樹嗎?”巫婆說,指著他們旁邊的一棵樹。

“那裏面是空的。如果你爬 到它的頂上去,就可以看到一個洞口。你從那兒朝下一溜,就可以深 深地鑽進樹身裏去。我 要你腰上系一根繩子,這樣,你喊我的時候,便可以把你拉上來。”

“我到樹底下去幹什麽呢?”兵士問。

“取錢呀,”巫婆回答說。“你將會知道,你一鑽進樹底下 去,就會看到一條寬大的走 廊。那兒很亮,因為那裏點著100多盞明燈。你會看到三個門,都 可以開啟,因為鑰匙就 在門鎖裏。你走進第一個房間,可以看到當中有一口大箱子,上面坐 著一隻狗,它的眼睛非 常大,像一對茶杯。可是你不要管它!我可以把我藍格子布的圍裙給 你。你把它鋪在地上, 然後趕快走過去,把那隻狗抱起來,放在我的圍裙上。于是你就把箱 子開啟,你想要多少錢 就取出多少錢。這些錢都是銅鑄的。但是如果你想取得銀鑄的錢,就 得走進第二個房間裏去 。不過那兒坐著一隻狗,它的眼睛有水車輪那麽大。可是你不要去理 它。你把它放在我的圍 裙上,然後把錢取出來。可是,如果你想得到金子鑄的錢,你也可以 達到目的。你拿得動多 少就可以拿多少——假如你到第三個房間裏去的話。不過坐在這兒錢 箱上的那隻狗的一對眼 睛,可有‘圓塔’(註:這是指哥本哈根的有名的“圓塔”;它原先 是一個天文台。)那麽 大啦。你要知道,它才算得是一隻狗啦!可是你一點也不必害怕。你 隻消把它放在我的圍裙 上,它就不會傷害你了。你從那個箱子裏能夠取出多少金子來,就取 出多少來吧。”

“這倒很不壞,”兵士說。“不過我拿什麽東西來酬謝你呢。

老巫婆?我想你不會什麽 也不要吧。”

“不要,”巫婆說,“我一個銅板也不要。我隻要你替我把那 個舊打火匣取出來。那是 我祖母上次忘掉在那裏面的。”

“好吧!請你把繩子系到我腰上吧。”兵士說。

“好吧,”巫婆說。“把我的藍格子圍裙拿去吧。”

兵士爬上樹,一下子就溜進那個洞口裏去了。正如老巫婆說的 一樣,他現在來到了一條 點著幾百盞燈的大走廊裏。他開啟第一道門。哎呀!果然有一條狗坐 在那兒。眼睛有茶杯那 麽大,直瞪著他。

“你這個好家伙!”兵士說。于是他就把它抱到巫婆的圍裙 上。然後他就取出了許多銅 板,他的衣袋能裝多少就裝多少。他把箱子鎖好,把狗兒又放到上 面,于是他就走進第二個 房間裏去。哎呀!這兒坐著一隻狗,眼睛大得簡直像一對水車輪。

“你不應該這樣死盯著我,”兵士說。“這樣你就會弄壞你的 眼睛啦。”他把狗兒抱到 女巫的圍裙上。當他看到箱子裏有那麽多的銀幣的時候,他就把他所 有的銅板都扔掉,把自 己的衣袋和行軍袋全裝滿了銀幣。隨後他就走進第三個房間——乖 乖,這可真有點嚇人!這 兒的一隻狗,兩隻眼睛真正有“圓塔”那麽大!它們在腦袋裏轉動 著,簡直像輪子!

“晚安!”兵士說。他把手舉到帽子邊上行了個禮,因為他以 前從來沒有看見過這樣的 一隻狗兒。不過,他對它瞧了一會兒以後,心裏就想,“現在差不多 了。”他把它抱下來放 到地上。于是他就開啟箱子。老天爺呀!那裏面的金子真夠多!他可 以用這金子把整個的哥 本哈根買下來,他可以把賣糕餅女人(註:這是指舊時丹麥賣零食和 玩具的一種小販。“糖 豬”(sukkergrise)是糖做的小豬,既可以當玩具,又 可以吃掉。)所有的糖 豬都買下來,他可以把全世界的錫兵啦、馬鞭啦、搖動的木馬啦,全 部都買下來。是的,錢 可真是不少——兵士把他衣袋和行軍袋裏滿裝著的銀幣全都倒出來, 把金子裝進去。是的, 他的衣袋,他的行軍袋,他的帽子,他的皮靴全都裝滿了,他幾乎連 走也走不動了。現在他 的確有錢了。他把狗兒又放到箱子上去,鎖好了門,在樹裏朝上面喊 一聲:“把我拉上來呀 ,老巫婆!”

“你取到打火匣沒有?”巫婆問。

“一點也不錯!”兵士說。“我把它忘記得一幹二凈。”于是 他又走下去,把打火匣取 來。巫婆把他拉了出來。所以他現在又站在大路上了。他的衣袋、皮 靴、行軍袋、帽子,全 都盛滿了錢。

“你要這打火匣有什麽用呢?”兵士問。

“這與你沒有什麽相幹,”巫婆反駁他說,“你已經得到錢— —你隻消把打火匣交給我 好了。”

“廢話!”兵士說。“你要它有什麽用,請你馬上告訴我。不 然我就抽出劍來,把你的 頭砍掉。”

“我可不能告訴你!”巫婆說。

兵士一下子就把她的頭砍掉了。她倒了下來!他把他所有的錢 都包在她的圍裙裏,像一 捆東西似的背在背上;然後把那個打火匣放在衣袋裏,一直向城裏走 去。

這是一個頂漂亮的城市!他住進一個最好的旅館裏去,開了最 舒服的房間,叫了他最喜 歡的酒菜,因為他現在發了財,有的是錢。替他擦皮靴的那個茶房覺 得,像他這樣一位有錢 的紳士,他的這雙皮鞋真是舊得太滑稽了。但是新的他還來不及買。

第二天他買到了合適的 靴子和漂亮的衣服。現在我們的這位兵士成了一個煥然一新的紳士 了。大家把城裏所有的一 切事情都告訴他,告訴他關于國王的事情,告訴他這國王的女兒是一 位非常美麗的公主。

“在什麽地方可以看到她呢?”兵士問。

“誰也不能見到她,”大家齊聲說。“她住在一幢寬大的銅宮 裏,周圍有好幾道牆和好 幾座塔。隻有國王本人才能在那兒自由進出,因為從前曾經有過一個 預言,說她將會嫁給一 個普通的士兵,這可叫國王忍受不了。”

“我倒想看看她呢,”兵士想。不過他得不到許可。

他現在生活得很愉快,常常到戲院去看戲,到國王的花園裏去 逛逛,送許多錢給窮苦的 人們。這是一種良好的行為,因為他自己早已體會到,沒有錢是多麽 可怕的事!現在他有錢 了,有華美的衣服穿,交了很多朋友。這些朋友都說他是一個稀有的 人物,一位豪俠之士。

這類話使這個兵士聽起來非常舒服。不過他每天隻是把錢花出去,卻 賺不進一個來。所以最 後他隻剩下兩個銅板了。因此他就不得不從那些漂亮房間裏搬出來, 住到頂層的一間閣樓裏 去。他也隻好自己擦自己的皮鞋,自己用縫針補自己的皮鞋了。他的 朋友誰也不來看他了, 因為走上去要爬很高的梯子。

有一天晚上天很黑。他連一根蠟燭也買不起。這時他忽然記 起,自己還有一根蠟燭頭裝 在那個打火匣裏——巫婆幫助他到那空樹底下取出來的那個打火匣。

他把那個打火匣和蠟燭 頭取出來。當他在火石上擦了一下,火星一冒出來的時候,房門忽然 自動地開了,他在樹底 下所看到的那條眼睛有茶杯大的狗兒就在他面前出現了。它說:

“我的主人,有什麽吩咐?”

“這是怎麽一回事兒?”兵土說。“這真是一個滑稽的打火 匣。如果我能這樣得到我想 要的東西才好呢!替我弄幾個錢來吧!”他對狗兒說。于是“噓”的 一聲,狗兒就不見了。

一會兒,又是“噓”的一聲,狗兒嘴裏銜著一大口袋的錢回來了。

現在士兵才知道這是一個多麽美妙的打火匣。隻要他把它擦一 下,那隻狗兒就來了,坐 在盛有銅錢的箱子上。要是他擦它兩下,那隻有銀子的狗兒就來了。

要是他擦三下,那隻有 金子的狗兒就出現了。現在這個兵士又搬到那幾間華美的房間裏去 住,又穿起漂亮的衣服來 了。他所有的朋友馬上又認得他了,並且還非常關心他起來。

有一次他心中想:“人們不能去看那位公主,也可算是一樁怪 事。大家都說她很美;不 過,假如她老是獨住在那有許多塔樓的銅宮裏,那有什麽意思呢?難 道我就看不到她一眼嗎 ?——我的打火匣在什麽地方?”他擦出火星,馬上“噓”的一聲, 那隻眼睛像茶杯一樣的 狗兒就跳出來了。

“現在是半夜了,一點也不錯,”兵士說。“不過我倒很想看 一下那位公主哩,哪怕一 忽兒也好。”

狗兒立刻就跑到門外去了。出乎這士兵的意料之外,它一會兒 就領著公主回來了。她躺 在狗的背上,已經睡著了。誰都可以看出她是一個真正的公主,因為 她非常好看。這個兵士 忍不住要吻她一下,因為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丘八呀。

狗兒又帶著公主回去了。但是天亮以後,當國王和王後正在飲 茶的時候,公主說她在晚 上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夢見一隻狗和一個兵,她自己騎在狗身上, 那個兵吻了她一下。“ 這倒是一個很好玩的故事呢!”王後說。

因此第二天夜裏有一個老宮女就得守在公主的床邊,來看看這 究竟是夢呢,還是什麽別 的東西。

那個兵士非常想再一次看到這位可愛的公主。因此狗兒晚上又 來了,背起她,盡快地跑 走了。那個老宮女立刻穿上套鞋,以同樣的速度在後面追趕。當她看 到他們跑進一幢大房子 裏去的時候,她想:“我現在可知道這塊地方了。”她就在這門上用 白粉筆畫了一個大十字 。隨後她就回去睡覺了,不久狗兒把公主送回來了。不過當它看見兵 士住的那幢房子的門上 畫著一個十字的時候,它也取一支粉筆來,在城裏所有的門上都畫了 一個十字。這件事做得 很聰明,因為所有的門上都有了十字,那個老宮女就找不到正確的地 方了。

早晨,國王、王後、那個老宮女以及所有的官員很早就都來 了,要去看看公主所到過的 地方。

當國王看到第一個畫有十字的門的時候,他就說:“就在這 兒!”

但是王後發現另一個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