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我的日記

我們先一起來看一看一則這樣的小幽默:暑假來了,老師要求每個同學每天寫一則日記。開學了,小丁的日記本第一篇寫到:“今天沒什麽事。”第二天、第三天……則寫到:和第一天一樣。老師把小丁找來,小丁說:“我的每天是都一樣的啊。”

也許你要笑了,笑過之餘,也許你也會替他辯解:我們的生活太平淡了,哪裏可能天天有精彩的事情發生呢?每天都要寫一篇,能寫些什麽呀?

是啊,我們不可能天天都有精彩的故事的發生,但日記本上並非每天沒什麽可寫呀。不信啊,你可以試試下面這些方法。

一是寫觀察日記。你可以觀察靜物,也可以觀察動物。可以寫你的文具盒、你的臥室、你的學校、你的所在地方的橋梁、燈塔、有代表性的景觀等等,也可以寫貓、金魚、狗、鳥、老虎等等,也可以寫日落、圓月、星辰、村庄、河流等等,也可以寫大街小巷、亭台樓閣等等,也可以寫風雲雷電,也可以寫春夏秋冬,當然也可以寫軍人、司機、售貨員、水手、老總、乞丐、街頭賣藝者、演員、紅領巾、農民、同學、殘疾人,等等,等等。

當然,觀察日記需要仔細觀察,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鼻子聞,用舌頭嘗,用手觸摸,調動全身的感官,細致地描摹他們的形、色、味等。

二是寫感想日記。你看了一則新聞、讀了一篇文章、看了一幅漫畫、看了一場演出、看了一場電影、聽了一首歌、聽了一場講座、踢了一場球、挨了一次批、勸了一次架、開了一個玩笑、罵了一次人、上了一次當、受了一次嚇、看了一次展覽、參加了一次比賽……等等,你有什麽看法,你有什麽想法,是贊同還是反對;你為什麽會有這種看法,你為什麽會有這種想法,你為什麽會贊同,你為什麽會反對;你有什麽好的建議,你自己會如何做……你看,原來有這麽多的問題值得你去思考。把這些寫出來,就是你日記本上的豐富的食品。

三是寫活動日記。家裏的智力競賽、家庭風波、鄰居間的糾紛、客人的來訪、周末的郊遊、學校的晚會、籃球比賽、軍訓、運動會、商場裏的爭執、街頭騙局、酒吧看球、登山、遊泳、種樹……等等,將這些活動的發生的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原因、經過、結果等記錄下來,這就成了日記的材料。

四是寫想象日記。人的想象力是無窮的,通過想象,你可以是統領千軍萬馬的國王,你可以是來去自由的神仙,你可以是力拔千鈞的勇士,你可以是身穿長袍的古代書生,你可以是叱吒風雲的的將軍,你可以是勇奪千軍的冠軍,你可以是拿破崙,你可以是愛迪生,你可以是達芬奇,你可以是帕瓦羅蒂,你可以是羅納爾多,你可以是成龍……;通過想象,你可以是秦始皇頭上的一根頭發,你可以是月亮上的一塊石頭,你可以是夜空中閃耀的一顆星星,你可以是南極的一塊冰,你可以是亞馬遜河中的一滴水,你可以是喜馬拉雅山上的一根草,你可以是太平洋中的一條鯨魚,你可以是非洲大草原中的一頭獅子……;通過想象,小貓可以跳舞,樹葉可以打仗,犀牛可以吐火……哈哈,你看多奇妙啊!古今中外、天空、陸地、海洋……等等都成了你筆下的一顆隨意擺布的棋子,你想怎麽編就怎麽編。這樣,你還會愁沒東西可寫嗎?

五是寫剪貼日記。你看到了好文章,把它抄下來;你看到了好辭彙,把它抄下來;看到了好的開頭、結尾,把它抄下來;看到了好段落,把它抄下來;你看到了一幅好漫畫,把它影印過來;看了一本好書,把它的大致情況寫下來;聽了一首好歌,把歌詞抄下來;報紙雜志登的世界新聞,把它記下來;……

寫日記可以幫你積累材料,也可以提高你的作文水準,很多著名的作家都有寫日記的習慣,但日記並不是神秘,你可以把一個辭彙擴展成一段話,可以寫一個片段,可以寫一個場景,一個畫面;可以寫你的快樂,可以寫你的憂愁;……

日記就是你最親密的朋友。跟最親密的朋友在一起,怎麽會有說的完的話呢?同學們,你們說是不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