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小作文 國小生優秀作文

是一種養分作文

譬如看見果實墜地,從一棵樹的手腕上,一枚青澀的蘋果或一隻熟透的蜜桃,冷不丁地跳到地上,在塵土中灼下一道輕痕,打下一個水印,或者連一點兒蛛絲馬跡也不曾留下,可就在這一瞬間,它已經深深地感動了我。

譬如看見一隻飛鳥,在我的窗台上跳躍盼顧,抖動漂亮的羽毛沖著我叫了那麽一聲,甚至隻有半聲,爾後又匆匆飛走。譬如看見一個朋友久違的眼神和手勢,看見一顆捲動的草葉上的露珠被風摔碎之前的最後一次閃耀,看見一群螞蟻抬著一隻蜜蜂在大地上緩緩行進時所表現出的那種小心謹慎與肅穆庄嚴……總之,感動我的有時是一種聲音,一種復雜的隱喻了生命幻象的聲音;有時是一種色彩,一種沉重的、負載了諸多情感信息的色彩;有時是一種狀態,一種含蓄的、超越了明示話語的狀態。也有時候,感動我的竟是一種細微、尋常得極容易被人忽略的場景,正如一群螞蟻抬著一隻蜜蜂的殘骸亦慘亦烈地向前移動,最終,它們幾乎全部移進了我的內心,默化成一曲悲壯的挽歌和一場永久的儀式。

更有時候,感動我的仿佛什麽也不是,也僅僅是事物的一粒元素而已。

不知道為什麽要感動。

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若是沒有感動,我想我就會于不痛不癢中丟失自己。因為我知道,這個世界上連一朵花一莖草一湖水和一尾魚,都那麽持久地擁有著令人感動的特質。所有生命幾乎都離不開感動。如果對美視而不見,對春天也無動于衷,那麽還有什麽理由在美和春天之間邁動雙腳?

想一想,一朵花因為什麽而鮮艷嫵媚,一莖草因為什麽而搖曳多姿,一湖水因為什麽而清波漾溢,一尾魚因為什麽而躍出河面?

許多時候,我就是這樣不可抗拒地被一些極小的事物感動著,被極小的感動潤澤著。隻是,我好像從來沒有留心將每一次感動的具體根由進行仔細的探究,一條一款地羅列起來,為誘發下一次感動埋好伏筆。我想,誰如果真這麽愚蠢地對待感動的話,那他就不可能擁有更多的感動了。感動是不能提前準備的,如同做夢一樣,因此也沒有必要在事後對它做一番精彩的歸納、總結或者賞析。

常常被感動而充滿激情的人是有福的。

我或許屬于其中之一。故我想,感動是由于我深愛著世上一切美好的事物,甚至比別人更留意也更鍾情它們。而這些美好的事物也仿佛是我的朋友和親人,也同樣愛著、留意著、鍾情著我。我們永遠保持著那種和諧友善、親密真摯的聯系,保持著深層的感情交流、碰撞與溝通。彼此間相互提醒、暗示,相互期許、關懷和給予。每次小小的感動都會洗凈我靈魂中某個小小的斑點和污漬,每一次深深的感動都有可能斬斷我性情中某一段深陣的劣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感動使我的內心變得清潔、明亮、豐富而又寬敞,使我面對每一輪嶄新的日出都贏得一個全新的自我。

對于我,感動始終是一種崇高的養分,如同豐盈甘美的母乳;對于感動,我則始終都是一個受益不盡的吮吸者,吸著母乳的精華漸漸長高,長大,健康,強壯,享有智慧與激情。

因此我敢說,一個人,隻要他還能感動,就不至于徹底喪失良知與天性。隻要能感動,即使將你放在生活的最邊緣,你也決不會輕易放棄做人的資格以及與生俱來的發言權。

返回頂部